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多措并举抓危改 凝心聚力助脱贫

——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24 7:25:53 文章点击数为:104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18年,在省住建厅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省脱贫攻坚战略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责任、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紧盯年度目标任务,举全局之力,统筹推进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高质量完成了省上下达我市的危改脱贫工作任务。
一、工作成效
安康市是全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地区。全市有4个深度贫困县,2017年底,有贫困人口16.52万户45.39 万人,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总量为2.5万余户。2017年以来,在省住建厅的大力指导和支持下,我市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点工程、乡村振兴的先导工程来抓,确立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提前一年完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2018年,完成省上下达我市危改计划1.6万余户,其中:年度脱贫危改户4443户已全部达标入住;我市第一个摘帽县镇坪县,提前完成了农村危改任务,农村住房安全达标率满足贫困县摘帽要求。
二、主要做法
在危改工作实践中,探索出了“五改五新”工作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农村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一是改变工艺,危改用上新建材。全市危房改造D级重建户6400余户、占危房改造总户数40%,大多集中在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山区,采用传统建筑方式,建材用量大、建设周期长、动用人力多,特别是砖瓦、水泥和砂石运距远,最远的超过60公里,运输成本超过建材成本。面对这一困局,我们积极探索改变传统砖木、土木等建筑工艺,引进轻钢结构装配式建筑,既破解了山区农村建房生态环保、施工安全、材料运输、成本控制等多重难题,又实现了砂石、砖木材料使用少,质量可靠,环境破坏小,运输方便,拆卸灵活,施工安全,装修简单,整洁美观,综合成本下降6.3%,从户型设计到竣工入住仅需20天,此做法得到了国家农村危房改造技术专家周铁钢教授的好评,被新华社、《人民日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推介。
二是改址联建,抱团组建新院落。全市1至2人危改户共8700余户,占危房改造总户数54%,且居住分散,不通公路,俗称“吊庄户”。原址危房改造成本高,公路建设是危房改造的数倍。为彻底解决好这部分群众安全住房及后续发展问题,我们在靠近产业集中发展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相对完善区域,选址集中联建微型集中安置点,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及标准,实现节约用地、降低成本、布局统一、整洁美观,既便于集中服务管理,又有效利用周边闲置耕地,让危改群众生产上有帮衬、生活上有照顾、情感上有寄托、发展上有出路,有效破解了这部分危房改造户自建难、搬迁难、发展难问题。目前,全市建成5户以上微型集中安置点300余个, 2350户贫困户搬入新居。
三是改旧如旧,乡愁融入新记忆。全市改造C级危房9700余户,占危房改造总户数的60%,属危房改造的主群体。原居住类型主要是石板房、土坯房、预制板房、木板房等,面积、风格、标准极难统一。大拆大建,成本造价高、群众不接受、“出力不讨好”。为此,我们聘请建筑专家指导危房改造,围绕安全做文章,紧盯实用下功夫,修编了《民居规划建设技术导则》《脱贫攻坚危房改造工作指南》,规范建筑样式,统一改造标准,分类制定施工图集,保留陕南民居传统风貌,留住与群众朝夕相处的老物件,融入青山绿水,注入生态环保理念,让群众看得见美丽乡愁、留得住美好记忆,自觉接受绿色生活方式和发展理念。
四是改进业态,增收依托新产业。坚持产居一体、产居融合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立足县区优势产业,在园区周边规划建设微型集中危房改造安置点,增强危房改造户发展底气,实现生产与就业两不误、产业和居住相融合。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在危房改造安置点周边建立新社区工厂,发展加工销售,实施订单回收,实现企业用工和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双赢。2018年,全市建成各类新社区工厂230家,吸纳贫困人口就业5.1万人、人均增收4000余元。
五是改善环境,农村呈现新面貌。坚持将危房改造与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和新民风建设同步实施,鼓励危房改造户建设民宿、农家乐、民俗酒坊,提升农村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生态旅游业,使危房改造户就地享受到发展红利。坚持D级危房改造与宅基地腾退同步推进,拆除一户,腾退一户。大力实施新民风建设,将环境卫生、美化绿化、文明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开展道德评议,评选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文明行为,让危房改造群众适应新的环境、开启新的生活。
我市在危房改造“五改、五新”探索中,坚持做到立足脱贫攻坚,不降低标准、不吊高胃口、避免政策走样;直面问题抓整改,及时整改审计、督查反馈的问题,实行销号管理。坚持主导危房改造全过程,强化督导检查,确保群众住房改得放心、搬得安心、住得舒心;尊重自然风貌,让群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着眼乡村振兴,力促农民富裕、农业兴旺、农村和谐繁荣。
下一步,我们将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要求,狠抓作风整改,全面助力我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围绕我市9县(区)整体脱贫摘帽的总体目标,持续实施农村住房改善工程,继续在“降成本、强质量、讲环保、保安全”上下功夫,实现改造一户、造福一方,让农村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为乡村振兴示范引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