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真心担当干事 奋力追赶超越 推动西安建筑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24 7:23:09 文章点击数为:182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西安极不平凡的一年,更是西安城建人全力奔跑、担当干事的一年。在省住建厅的有力指导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西安城建思路持续扩展,改革红利加速兑现,各项工作按下了“快进键”、驶入了“快车道”。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898.37亿元,增速15.8%,占全省总产值55%以上,持续坚守了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
一、立足改革,优化建筑业发展环境
一是大刀阔斧推改革。围绕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3050”的西安模式这一目标,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取消了10个、合并了9个、承诺了6个、调整了4个事项,提出了“12345”审批机制,出台了36个配套政策,审批事项和申请材料精简率分别达60%和85%以上,在二、三季度全省施工许可营商环境考核排名持续位居前列。
二是创新发展补短板。采用PPP模式,相继推出了城市快速路、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停车场等一大批重大城建项目,全年总投资276.4亿元,同时持续推动央企与省内大型建筑企业组建联合体,共同参与大西安基础设施建设,极大缓解了我市建设资金不足、设计施工力量薄弱的问题。
三是加快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整治教训,着眼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先后出台秦岭北麓村庄建设管理、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事中事后监管等工作长效机制,依托西安市智慧建设平台,对建筑行业、市场进行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管,有效遏制了审管分离、违规审批、未批先建和违法分包、转包、挂靠等问题。
二、担当作为,推动实施民生工程
一是强力推进打通断头路。今年市委把打通断头路任务赋予市建委后,我们秉承“特别能承受压力、特别能解决矛盾、特别能敢于碰硬”的必胜信念,组建了打通断头路作战室,实行挂图作战,全程督导检查,制订《西安市断头路三年清零行动方案》,计划到2020年底打通120条断头路,今年来全市主城区已打通断头路30条。
二是美丽乡村建设快速推进。把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政治担当和发展责任,制定《西安市美丽城镇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启动了2个美丽县城、14个美丽镇街和111个美丽村庄项目建设,《关中民居设计图集》即将进入试点建设阶段,关中特色将成为美丽乡村最显著的靓丽风景。
三是惠民工程加快实施。今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43.9万平方米,总量达727万平方米,累计改善40万市民的居住环境。开工建设公共停车位20307个,“智慧停车平台”正式上线,为化解停车难提供了科技支撑。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29户,累计15万农村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设施完善的新房。
三、改进行业监管,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一是继续深化劳务用工改革。在全国率先取消劳务资质,大力扶持具有一定管理能力的班组组建作业专业企业,减少劳务管理层级,降低劳务分包成本,真正让劳务企业“轻装上阵、精准施工”,126家劳务企业与建筑央企和省市大型建筑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重塑新时代“工匠精神”,连续三年表彰85名“长安建筑大工匠”,其中有8人被评选表彰为“西安最美农民工”和“西安工匠”,在建筑行业营造了崇尚劳动、崇尚技能、崇尚创造的工匠氛围;在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开展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通过实行“三记两保一提供”和落实“一负责两设置三列入四挂钩”,在全省实名制管理平台中上线工程项目700多个、施工企业1697家、建筑工人达12万人,有力促进了安全质量生产,建筑行业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比例明显下降。
二是强化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监督。2018年,我们扎实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督促工程参建各方贯彻执行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和强制性标准,积极排查和消除质量安全隐患。以开展施工企业安全标准化考评、加强“危大工程”管控等为抓手,推动现场管理水平和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全年全市房屋建筑工程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往年呈现“双下降”趋势。7项工程荣获国家“鲁班奖”,18项工程荣获省“长安杯奖”,42项工程获得西安市“雁塔杯奖”,127项工程被评为省级文明工地,175项工程被评为市级文明工地。
三是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工作实现新突破,全市新注册成立了450余家专业作业企业,为全力推进装配式建筑提供了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成4个装配式产业基地,其中2个已获得国家级产业基地称号,后续还有1家正在建设中。装配式产业产能已达100多万立方米,每年可保障500多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的需要。目前已启动装配式建筑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以上,在全省排名第一,成效显著。
2019年,我们将围绕住建部明确的“十大重点任务”和这次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聚集服务大西安“三步走”战略和“九大任务”,发扬“特别讲政治、特别能战斗、特别重实干”的工作作风,以百倍的努力、百倍的担当,凝心聚力、抢抓机遇,为全省城建事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