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全力建设景区标准的美丽县城

——中共太白县委 太白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24 7:22:34 文章点击数为:152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太白县1961年建县,地处秦岭腹地,地理区位偏僻,经济基础薄弱,县城建设长期徘徊不前。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的战略部署,我们立足县情实际,抢抓历史机遇,全面释放后发优势,县城建设取得突破式快速发展,2015年被评为全省县城建设先进县,2016、2017年荣获全省改善人居环境工作先进县。
一、高点规划,打造宽敞之城。市政府把太白县城规划上升到全市层面,市长亲任规划修编领导小组组长,按照太白县全县一个大景区的理念,聘请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和宝鸡市规划研究院,历时两年编制完成《太白县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提出了向东适度扩张、向西集约发展、向南突破跨越、向北优化提升的空间发展思路,县城规划区面积由10.7平方公里拉大到27.3平方公里。依据规划全面拉开新区建设、老城改造,对县城所有出入口实施贯通式改造,打通断头路,兴建水景观,修建县城中心公园,实施弱电地埋、管线下地、绿地改造,建设免费公共停车场6个、立体车库3座,新建改造封闭式集贸市场4个,彻底消除了出店经营、街道停车、拥挤嘈杂问题,腾出开阔的空间留给公众,县城呈现出空间宽阔、道路通畅、广场布局有序、水面灵动点缀的宜人景象,实现了城亮人畅心悦的目标。
二、加大投入,打造新颖之城。立足“雪域太白、秦岭夏都”城市定位,按照“坡面红屋顶、墙面暖色调、墙裙文化石、门匾木质化”的建筑风格,从2013年起全面拉开县城风貌提升改造。近5年来县财政投入城建资金8.9亿元,撬动社会各方资金103亿元,组团式系统化地实施了县城改造工程。建成姜眉公路县城改线工程,拉大城市骨架;对县城街心河实施工程性治理,形成2万平方米的景观水面;将街面3.5万平方米地板铺装一新,对街道空间进行功能划分,分设车行道、人行道、自行车道、小火车道,用不同色彩加以区分;结合太白“长冬无夏、春秋相连”的气候特征,以暖色为底色,对楼体立面刷新改造,拆除老旧绿化带,改成微地形,街道豁然开朗,鸟语花香,绿意盎然,景区化的品质深受游人追捧。
三、突出生态,打造绿色之城。高海拔的太白种植10万亩绿色无公害蔬菜,拥有390万亩林地资源,我们着眼于在这一稀缺的绿色底板上雕琢城建。提升改造县城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对境内露天矿山、采砂企业全部取缔。2013年以来,县财政累计投资近亿元,持续实施绿化提升和环境整治工程,沿姜眉路布线打造了52公里的大地景观花带长廊,营造绿地花海5000余亩,姜眉公路被评为“陕西十佳最美公路”。占地62万平方米的翠矶山郊野公园依城傍水,满目翠色,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6000个以上。县城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4.3平方米,超国家园林城市标准68%。全县森林覆盖率91.96%,连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在330天以上,被国家气象局评为“中国天然氧吧”,被广大游客誉为“秦岭里的香格里拉”“神仙居住的地方”。
四、精细管理,打造干净之城。实施县城精细化管理,组建全省首支城市仪容女子执法中队,推行柔性执法,清理商业门店、露天场所广告,规范经营秩序。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完善卫生保洁机制,实行“一日多扫、全天保洁”模式。按照“做减法”的理念,对县城所有宣传橱窗、沿街门店、建筑门头、电力通信箱柜清理整修,统一格调,疏解繁杂累赘的城市空间,合理规划垃圾收集设施,设计新建星级公厕、公共卫生间,完成了县城颜值美容工程。
五、挖掘文化,打造闲适之城。在城区拆除老旧小区,修建绿地广场9处,做到每一个巷口有一处公共活动场。立足太白亚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区位优势,建设体育运动场馆6个,面积4.2万平方米,先后举办了全国摩托车越野锦标赛、CBA篮球精英对抗赛、全省青少年阳光冰雪大会等赛事,做到体育运动常态化,被评为陕西省全民健身示范县。沿主街道设置主题文化雕塑,量身定做蘑菇白菜造型景观路灯,实施街巷点亮工程;购置观光小火车两辆,设置站点40处,线路全程8公里,向游人开放;街道安装音响,定时播放轻音乐。在县城建设文化大舞台4处,组建作家、书画家、摄影家协会,13支文艺团体活跃在公园广场,常年演出,服务公众。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成功创建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与宝鸡市中医院开展团队式互助,县医院硬软件大幅提升,依托国医馆引进康养项目,传承养生文化。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连续6年居全省前列。
六、做强产业,打造兴旺之城。焕然一新的县城吸引了大批有识之士前来投资兴业。吉林北大壶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挺进太白,用两年时间建成拥有中高级雪道8条、落差810米,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鳌山滑雪场,引爆了全省冰雪运动。宝鸡建安集团在县城中心区实施200亩土地的组团式开发,建成集餐饮住宿、运动健身、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海棠酒店,使城市综合体建设成为现实。海升集团整合世界农业先进技术,建成反季节莓类基地,年产值5000万元,使太白反季草莓以航空通道销往外地。在省委、省政府的科学决策下,太凤高速开工建设,眉太高速即将上马,五年来,我县地区生产总值翻了一番,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人均财力位居全省前20名,2015、2017年两度跻身全省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争先进位县。
城市建设永远在路上。本次会议的召开,吹响了全省住房城乡建设追赶超越冲锋号,我们决心按照会议部署,立足建设景区标准的美丽县城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举措,大胆创业、长效管理,把县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一是实施中短期规划的142个城建重点项目,把蓝图变为现实;二是实施数字化精细化管理,细化日常服务,完善功能配套;三是实施“逆城镇化”战略,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加速县域经济赶超跨越、绿色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