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提升物业管理 建设宜居环境

——宝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1/24 7:13:22 文章点击数为:68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近年来,宝鸡市城市物业管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中省物业管理各项法规制度,坚持把物业管理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市场监管,强化纠纷调处,城市物业管理工作逐步走向专业化、社会化、市场化轨道,为改善城市居民居住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幸福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一、不断完善物业制度体系。一是出台了《宝鸡市物业管理工作和物业服务量化考核办法》,每年对基层物业管理工作和物业服务企业进行量化打分考核,有效促进了物业服务企业的规范化管理。二是出台了《宝鸡市新建住宅物业保修金管理办法》,全面推行了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直缴制度,有效解决了物业保修推诿扯皮和住宅维修资金截留挪用问题。三是制定下发了《市区物业管理招标投标的通知》,全面落实前期物业服务招投标制度;出台了《宝鸡市区住宅物业投诉受理处理规定》,较好解决了业主投诉渠道不畅通、处置不及时的问题。四是出台了《关于物业服务收费等有关事项的通知》,规范了物业服务收费行为,维护了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五是制定了《宝鸡市物业交接查验规定》,对新建物业交付使用和物业服务企业退出交接作出了明确规定。六是为积极应对国务院关于取消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认定政策调整,正在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推进物业服务管理市场健康发展。

二、逐步健全物业管理机构。按照“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镇街、社区等基层组织作用,将原有的“市、县区、镇街”三级物业管理模式延伸至社区,形成了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互为一体、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市上指导、县区负责、镇街具体组织、社区负责落实”的管理网络基本形成。目前,金台、渭滨、陈仓三区住建局均设立了物业办,高新区在城建局配置了物业专干,各县住建局和房管所均安排人员负责物业管理工作。各镇街也按要求设立了物业办,大部分社区配备了物业协管员。

三、着力提升物业服务质量。一是着力加强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培训学习。坚持分类型、分层次、分区域对行政管理人员、物业项目经理、行业从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了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二是着力规范物业服务行为。围绕企业制度建设、业主档案建立、公开公示栏设置、服务流程的规范等,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逐项目检查等方式,督促物业企业规范经营,公开公示服务标准、收费标准、公摊费用等,接受业主监督。三是严格物业管理服务量化考核。从2012年开始,每年对物业管理工作和物业服务企业实施量化考核,对评定出的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和整改企业及时向社会发布“红黑榜”,对限期整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有力促进了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四是加快推进物业服务市场化。前期物业推行招投标制度,同时鼓励业主委员会采取招投标方式选聘优秀物业服务企业。近年来,通过招投标,长城物业、龙湖物业等一批国内信誉良好、服务规范、管理先进的物业服务企业进驻宝鸡,带动了物业管理行业整体水平的提升。

四、注重抓好示范小区创建。结合实际,出台了《创建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大厦、工业区)管理规定》,从基础管理、环境卫生等八个方面量化了示范小区创建测评体系,由市物业管理协会每两年对示范小区创建和复检工作进行指导帮建和测评打分,对复检不合格者撤消示范小区称号。截至目前,累计创建国家级物业服务示范住宅小区2个,省级物业服务示范住宅小区10个,市级物业服务示范住宅小区78个,撤消示范小区称号项目4个。示范住宅小区的创建起到了典型引路的作用,为物业服务升级提质树立了样板。

五、加强物业矛盾纠纷化解。一是优化物业纠纷投诉处置。建立了社区、街道、区县分级物业纠纷投诉受理处置机制,明确了各级物业纠纷投诉的范围,受理部门对有效投诉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及时解答群众关切,调解矛盾。二是建立了社区四方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四方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发现问题及时调处。三是构建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物业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一般矛盾纠纷由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调解,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由市、区主管部门召开联席会议进行行政调解,行政调解解决不了的通过司法调解,建立了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开通司法审判绿色通道,设立物业管理巡回法庭,做到调判结合,案结事了。

近年来,虽然在加强城市物业管理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与宝鸡所处的发展阶段相比,物业管理仍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今后,我们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埋头苦干,奋发有为,抓住物业管理发展的新机遇,将这项民生工作进一步抓实、办好,为建设幸福宝鸡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