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大处着眼绘城市蓝图 小处着手做特色文章

——合阳县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1/24 7:13:22 文章点击数为:58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近年来,合阳县按照“规划引领发展、项目推动建设、管理提升品位、文化彰显特色”的思路,紧抓机遇、厚植优势、补齐短板、加快发展,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城市宜居宜业水平不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迈上新台阶。2018年被市政府推荐为省级县城建设先进县。

一、着眼规范建设,坚持高点定位,规划引领发展。坚持专业的事情让专家去干,把城市规划修编作为城市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成立了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成员的城乡规划委员会,特聘20余名省内专家学者组成规划委员会专家组,形成了“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规划编制、论证、审核机制。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专家组和合阳文化研究者牵线搭桥,专家组号脉问诊,规委会定调,部门合力配合,公众建言献策,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等总规的修编,近期建设、交通系统、绿地系统、排水系统、集中供暖、城中村改造、城市低洼排涝等26个修建性详规相继出台,实现从整体到局部、面状到点线、近期到远景,各类规划相互衔接、前后呼应的总要求,提高了“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科学性、前瞻性和严肃性。

二、抓住发展关键,筑牢基础根基,提升综合承载力。城市建设是历史、现实和未来责任的多重叠加。为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大格局、大魄力、大手笔建设了多个利在千秋的基础设施项目。在城市生态建设上,投资3.8亿元在县城规划区东部、北部建设总面积约2万亩的环城生态防护林带,投资1.5亿元在县城规划区西部、南部实施总长度13公里的金水沟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在城市管网建设上,投资2.38亿元实施老城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城北新区武帝路、新一路等道路排水管网建设和城区第二污水厂建设项目,提升城市防洪能力;在城市生态恢复上,运用海绵城市技术指引,在城市低洼区投资5.7亿元建设雨水收集综合利用工程,在增强城市防洪安保的同时,留住、利用天上水,解决城市水资源短缺的短板,城区道路绿地基本实现下凹式全覆盖,公园绿地透水铺装比例超过85%;在城市水资源保障上,投资15亿元建设渭北高效节水灌溉工程,保障城区及周边25万人饮水安全,实现28.25万亩旱地变水田。

三、办好群众身边事,突出问题导向,多元化推进解“民难”。县城虽没有大都市的繁华,但是各类城市病也对城市发展带来不少难题。解决如厕难,新建“三功合一”设施12处,城区公厕总数36座,基本实现了步行10分钟就近如厕;解决停车难,以交通枢纽、政务中心、商业区、休闲景点为辐射中心,因地制宜实施“地上、地下,林荫、平面”等不同类型停车场,新建公共停车场22处,新增停车泊位3943个,在新建停车场配备充电桩的同时,还专门建设了福源电动车充电站,满足群众多方面需求;解决通行难,新建行人过街天桥2座,打通断头路11处,新增交通提示牌239块,重要交通路口全部实现分道通行交通控制目标,29公里城市慢行系统为环保出行创造条件;解决入学难,建成“二高、四中、六小”遍布城区,大型住宅小区全部实现幼儿园配建,筑牢合阳教育品牌硬件基础;解决健身看病难,建成体育馆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游泳馆、文广大厦、第二人民医院等一大批民生项目。

四、聚焦中心工作,多措并举,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全力推进保障房建设,先后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1613726套,建设完成率100,入住率达95%,“一房一户一台帐”住房管理模式被《人民日报》、陕西新闻联播等媒体报道。抓商品房开发,满足群众改善性住房需求,全县共开发商品房小区60个、2.66万套、290.6万平方米,严格控制增量商品房小区开发项目,确保商品房建设市场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管控目标。全面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助力脱贫奔小康,对全县农村住房安全开展排查鉴定,改造农村危房9458户,两次代表陕西省接受了国家的绩效考核评价,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全覆盖,还为移民安置专门建成1926户的万众幸福苑小区。紧抓棚户区改造机遇,实施学巷片区、城北片区两个棚户区改造项目,860户群众“出棚进楼”。

五、落笔建管设计,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位。在城市气质建设上,32名县级领导都担任了“街长、路长、巷长”,每人负责1-2条路段的街道管理,县级部门具体包抓,着力整治城市“八乱”;建立了城市管理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城市管理委员会,组建了城市管理执法局、物业管理办公室、美丽乡村建设办公室等机构,由线到面、从面到点的进行城市管理,打造合阳精气神。在城市颜值建设上,紧抓实用乡土特色,进行容貌和节点建设,在净化上,机械化清扫保洁全城区覆盖,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餐厨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9%;在亮化上,一路一灯型,对城市外环线进行灯杆亮化,对内环线组织建筑立体亮化;在绿化上,休闲公园、街头游园、社区花园遍布城区,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逐年增加,太姒、天作之合等以诗经为主题的9处立体绿化景观小品增质点缀,林荫路、五美公路连面成片,新建成的金水生态公园成为合阳新晋网红。

合阳县城建设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广大群众和各级领导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与城镇化大战略要求尚有很远距离。面对新形势,合阳将坚持建管并重,彰显合阳特色,为建成宜居宜业渭北最美县城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