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多措并举 全力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1/24 7:12:22 文章点击数为:85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近年来,在省住建厅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我市全力建设文化旅游名镇、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和保护传统村落,取得积极实效。柞水县凤凰镇明清古街、镇安县云盖寺老街、丹凤县清风街、洛南县花溪弄街区等一批特色街区和商南县太子坪村、山阳县法官庙村、商州区江山村等一批古色古香、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小山村脱颖而出,全市乡村旅游年接待人数17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7.6亿元,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政府部门强力推动,确保工作运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的决定》、《商洛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实施意见》,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计划,明确了部门职责和任务。按照“市级领导指导、市直部门帮建、县区负责主抓”的思路建立起分级包抓机制,有力提供了组织保障。各县区从2014年起,每年把新农村建设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县区一号工程,并实行县级领导包抓镇村制度,县区内行政村的基础设施实现了大提升。二是统筹部门协作,强化资金保障。通过市直、县直各部门捆绑项目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招商引资等举措筹集资金,全力做好保障。市财政分期设立1000万元美丽乡村建设和1000万元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并强力整合新农村建设、“双包双促”精准扶贫、陕南移民搬迁、棚户区改造、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资金13.7亿元,集中向美丽乡村建设投放。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倒逼加压推进度。充分发挥了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市县镇三级政府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坚持季度明查暗访,排名通报,集体约谈,结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考核。全市各县区、各镇办、各行政村形成了“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良好工作态势。

二、坚持完善各类规划。一是规划引领建设。以镇区、美丽宜居示范村和传统村落为重点,辐射带动周边各村,联创联建,编制完成了《总规》、《控规》、《保护规划》等综合规划和村部核心区等单体修建性详细规划,切实做到建设服从规划。二是保护传统村落。建立国家、省、市三级传统村落保护名录,重点加强山阳县漫川关镇古镇社区、镇安县云盖寺镇云镇村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和商南县金丝峡镇太子坪村、柞水县营盘镇朱家湾村等20个省级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统一推进规划编制、村庄设计、农房设计等,保护乡村传统特色文化,在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基础上更留得住“乡愁”。三是按照规划设计。规划完成后,在严格执行的基础上,还聘请规划团队参与施工图设计,全过程指导建设,防止规划与建设“两张皮”。

三、坚持强化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建设管理,保护传统风貌。在农村危房改造、农房新建、移民搬迁安置房建设中,严格体量和风貌控制,突出乡土特色和地域民族特点,传统民居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加以修缮。同时,在建设中注重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提升田园品质,延续村庄历史文脉。法官镇统筹推进“秦岭原乡特色小镇”建设各项任务,瞄准打造4A级旅游景区目标,按照规划时序先后实施了山体绿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特色农业观光园、小吃一条街、土地岭观景亭、环村道路拓宽、产业发展、民居院落改造等八大重点建设项目,全村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二是挖掘地方文化,打造地域品牌。邀请省内外知名文化创意公司,精心策划并导编一部电视剧、精品小说,编唱一首主题歌,办好一场民俗演出活动,打造美丽、宜居、宜游品牌。三是组建管理队伍,实行常态管理。成立建设管理队伍,聘请工作人员,配齐环卫设施,制定出台《镇村管理办法》,形成村容镇貌管理常态化。商州区“城乡清洁工程”全面推行村组日巡查,镇办周巡查、月督查,区上通报排名、问责约谈、黄牌警告,有力地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坚持高质量推进建设。一是推动提档升级。全市共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省级24个、市级48个、县级92个,基本建成形象良好、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游线路19条,让乡村的底色更绿、形态更美、颜值更靓。二是推进产城融合。柞水朱家湾村依托国家4A景区牛背梁,石瓮村依托国家4A景区柞水溶洞,山阳前店子村依托漫川古镇和4A景区天竺山,镇安云镇依托省级文化旅游名镇,丹凤竹林关村依托国家5A景区金丝峡和3A景区桃花谷,洛南巡检镇依托国家3A景区老君山,商州江山村依托即将开发的江山风景区,商南后湾村依托即将建成的“三线迂回”乡村旅游产业带,使美丽乡村与旅游开发相互支撑、相得益彰。三是发展新型业态。深入做好城乡融合、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产村融合、“互联网+”等工作,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农事体验、健康养生、文化创意等新业态,推进农业全产业链、价值链发展,农村农业综合效益显著提升。据统计,商洛市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共创造各种就业岗位一万多个,各示范村80%以上的青壮年劳动力返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入贯彻党中央“美丽中国”的要求,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经验,以垃圾污水、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秦岭最美是商洛”注入新的活力和丰富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