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强化管理 提升服务 推进住房公积金工作新发展

——咸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4 7:11:22 文章点击数为:57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近年来,在省住建厅的坚强领导和悉心指导下,我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规范管理促提质,优化服务促发展,对标全省一流,奋力开拓创新,全市住房公积金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截至2018年底,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5433家,缴存职工36.9万人,累计归集资金204.87亿元,发放个人贷款101.19亿元,个贷率为84.3%

一、依法归集扩面,保障职工权益

按照省厅《关于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确立了“依法促扩面,实现全覆盖”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住房公积金催建催缴公函和五步执法文书,持续强化依法归集扩面工作。一是坚持依法催建催缴。此前,我们在全省率先启动了申请法院强制缴存工作,为依法归集扩面破了局、开了头。2018年,向断缴未建的东庄水库、彬县水务集团等20家单位发送了催建催缴公函和执法通知书,均在收悉执法文书后,及时办理了缴存手续,归集资金800余万元。二是借助舆论催缴催建。发动合作银行、楼盘项目、企业单位利用各类载体平台,积极宣传公积金政策规定及其功能意义,着力增强单位、职工缴存意识。坚持每年两次在咸阳日报、住房公积金网站,对未建未缴单位进行公告提醒,2018年公告提醒企业单位65家,有53家非公单位给1000余名务工人员开设了公积金账户,缴存资金350余万元。三是开展自主缴存。联合市城调队开展了新市民住房公积金调研工作,依据新市民需求,探索推出自主缴存业务,确定虹桥、汇丰等10家人力资源公司,为灵活就业人员登记开户,代缴代办住房公积金,惠及新市民2500多人。

二、立足职工需求,服务住房消费

为进一步发挥住房公积金功能作用,提高职工自我改善住房条件的能力,我们不断完善制度、优化流程、改进形式,多角度、多维度提升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一是优化窗口服务。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整合、优化窗口功能,设立了业务大厅咨询岗,实行窗口业务综合服务,提取业务一个窗口办结,资金“即办即到”,37项公积金业务实现了“最多跑一次”。二是推进网络服务。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加强部门协作,共建社保大数据平台,与住建、人行、医疗、养老、不动产等部门达成了数据共享协议,年内将在网上业务大厅、手机APP上推出缴存、部分提取、贷款预约等业务,逐步实现服务职工“零距离”、群众办事“零跑腿”、申请资料“零纸质”的服务目标。开通了支付宝“刷脸”认证功能,职工可随时随地查询个人公积金缴存、贷款、提取等信息。三是改进担保方式。制定了中心、银行、开发企业公积金贷款三方合作协议,实行个贷项目准入和开发企业前期担保,缩短了个贷发放时限,职工个人贷款担保负担零费用。四是从严查处拒贷行为。印发了《关于加强部门联动、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实施意见》,协同财政、住建、国土、人行等部门,共同打击开发企业限制、阻挠、拒绝公积金贷款行为,先后对一品兰轩、成国右岸等15个楼盘联合进行了查处、纠正,实现了公积金贷款楼盘项目全覆盖。2018年,发放贷款16.9亿元,支持5442名职工购买住房59.8万平方米,节约购房利息支出4561.2万元。

三、严控管理风险,提升运作水平

坚持把风险防控贯穿于公积金业务各环节,不断完善制度措施,强化检查监督,实施源头防控,住房公积金管理运作安全高效。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规范管理。制定了《咸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运作规定》和《咸阳市住房公积金廉政风险防控监督机制体系》,明晰了审查、审核、审批岗位环节的责任和权利,规范业务服务行为。建立了违规提取“黑名单”制度和跨地协查机制,凡违规提取的职工,记载其失信记录,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向相关管理部门报送失信信息,实施联合惩戒。今年共向外核实信息146人次,配合上海等中心核实信息160人次。二是开展审计检查,强化监督管理。成立了内审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一家会计事务所每年对住房公积金管理运作情况开展一次审计检查,及时发现并纠正管理漏洞和风险。定期在咸阳日报、住房公积金网站公告管理使用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三是依法清收逾期,强化贷后管理。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协助人民法院查询、冻结、划拨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公积金中心清收逾期贷款,可优先划拨个人住房公积金及保证金的权利;印发了《关于住房公积金逾期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对逾期6次以上的,通过划扣个人住房公积金、划扣保证金、处置房产等方式,及时回收贷款本息,确保贷款安全。2018年,已划扣50名逾期借款人住房公积金73万余元,划扣保证金471万余元,申请法院查封、拍卖抵押房产2套。目前,个贷逾期率为0.86‰,且全部纳入了可控范围。

2019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关于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安排部署,持续强化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支持职工住房消费,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