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聚力文明工地创建 提升工程监管水平

——西安市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1/24 7:10:22 文章点击数为:58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18年以来,西咸新区突出以文明工地创建活动为抓手,以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和质量安全生产管理为主线,努力构建建筑行业规范文明施工,新区文明施工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领工程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坚持目标任务引领。年初,与各新城建设主管部门签订目标责任书,将文明工地创建纳入目标责任管理,明确任务,层层传导压力,严格量化考核,夯实责任,形成新区、新城两级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目标责任为核心,开展省级、新区级文明工地评选、创建优质工程“长安杯”、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等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引领企业树立品牌意识、质量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强化企业对工程质量安全的管理。二是激发企业内在动力。在各新城全面推行文明工地培育创建,充分调动施工企业创建文明工地积极性。督促企业学习借鉴优质工程、文明工地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开展创优争先活动,突出工程常见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促进新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平稳发展。三是发挥样板示范作用。鼓励企业建好用好质量样板区和安全体验区,指导企业在施工现场设置施工样板图片展示区、实体样板展示区、安全模拟体验区,以图片和实体结合的方式,展示各分项工程的工艺要求,明确工艺流程和标准,开展新进场工人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增强全员质量安全意识。

2018年新区共有3个项目获长安杯奖项,22个项目获得本年度省级文明工地称号,44个项目获西咸新区文明工地称号,3个项目成为省级文明工地观摩点,并接待省内外行业主管部门和建筑施工、监理企业共计3万余人次前来观摩学习。

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依法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二是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认真组织建筑施工企业和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督促参建各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体系,将责任分解到每个层级、每个岗位、每个人员,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三是严格危险性较大工程监管。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为抓手,严格落实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突出重点部位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对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审、专家论证和实体验收等情况,进行了重点监管。通过强化危大工程管控,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高事故的预防能力。四是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深入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攻坚行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2018年以来,行政处罚50起,罚款296.2万元,对6家情节恶劣的企业暂停西咸新区建筑市场招投标资格三个月。通过专项检查和严管重罚,及时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实现安全生产“零死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处于受控状态。

三、多措并举,狠抓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治理

大力推进绿色施工,要求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加大日常检查频次,严格落实“6100%”、红黄绿牌制度、视频监控与空气质量检测仪联网。要求从2018715日开始,新开工建设项目全面推广使用建筑工程外脚手架钢板网和市政工程喷淋降尘装置,提升了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水平和扬尘治理标准。同时,按照“一图、一表、一方案、一图册”的要求,建立了台账,制定了综合整治方案,制作了作战图和防治指导图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治理标准高、任务分解细、考核和追责严。定期召开扬尘治理工作会议,总结阶段性工作,针对存在的问题和难点进行安排部署。对新城、园办监管部门和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及两类企业进行动员部署和专题教育培训。组织召开季度的扬尘点评会以及月度的扬尘治理工作会,做到步步有规划,月月有总结,及时研判,调整工作重点,争取最大程度解决突出问题。组织召开了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扬尘治理暨文明工地示范观摩会,推广扬尘治理的先进经验,为规范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起到良好作用。采取日常检查、挂牌督办、约谈通报、教育培训、重罚扣款等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强化扬尘污染管控。今年以来新区新城两级共计开展督导检查6129次,责令整改207个项目,挂牌督办79个项目,约谈5名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234名项目经理、总监、甲方代表进行了15天的扬尘治理教育培训,处罚项目173个,共计金额1151万元。

今后,我们将持续推进绿色施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文明工地内涵,明确创建目标,落实创建责任,精心部署,精心实施,把文明工地与城市创建、绿色施工、标准化考核、扬尘治理相结合,创出亮点,创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