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综合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4 7:30:22 文章点击数为:170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为深入推进住建行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许可,营造高效务实的政务服务环境,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于201311月设立综合便民服务中心,2014324日正式对外办公。2017年,根据省编办《关于印发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所属事业单位整合机构精简编制规范管理方案的通知》(陕编办发〔201720号),正式批复设立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综合服务中心。中心现有办公面积2090平方米,设有19个办事窗口,分为人员资格、企业资质、入陕登记、证书管理、服务引导和业务咨询六个类型。配有抽号机、查询机、复印机和LED显示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盯追赶超越,在厅党组的领导下,按照“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要求,围绕公正、服务、高效、廉洁四个方面,深化住建领域“放管服”改革,依法依规优化办事流程,完善网络系统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实现一站式综合受理审批。由过去厅各处室分散办理审批变为中心一站式集中受理,行政许可处统一审批的工作模式。2018年根据全省建设行业许可事项,按照人员和企业两种业务类型,整合设置受理窗口,实现窗口综合受理,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同时,根据业务开展及电子审核进程及时做好顶岗补位和人员轮岗工作。受理窗口设置AB 岗。A岗负责业务受理工作,B岗负责汇总、协调及轮替A岗等工作。

二、规范受理审批程序。严格按照《省级部门行政许可汇总目录》公布的行政许可项目开展工作,建立了受理单制度和限时办结制,实行“限时规范办理”。公开权力清单,对行政许可事项的项目编码、项目名称和项目类别等九项内容,全部向社会全面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了“透明办理”。按照职能划分工作权限,窗口人员负责办事材料的受理,出具受理单,做到一次性告知,不能以任何理由拒收材料。

三、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一是部分审批事项多层次审签变为审核人直接办理。如企业资质名称、注册资金、法定代表人变更等;二是延续、报部变更初审直接现场办理;三是变更、出省、个人执业资格延续即来即办;四是企业资质新办、升级、增项,按照中心受理、许可处审查、处室审核、省纪委驻厅纪检组抽查、厅领导审签的标准化流程办理。

四、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2018年重点突出:一是二级建造师初始注册实行“不见面”审批。推行了注册流程短信发送、证书照片通过户籍系统自动提取、证书快递邮寄等便民服务措施,注册人员足不出户便可完成注册和证书领取业务。二是完成注册系统升级,实现变更信息同步共享,避免企业同一业务多次申请。三是二级建造师在全课时实行电脑客户端网上教育基础上,又推出了手机微信端学习形式。学员可直接登陆我中心微信公众号进行手机学习。四是考试管理系统优化升级,执业资格考试报名、审核和证书发放更加便捷。资格审核实现不见面网络审核,考生网上承诺确认后,上传身份证、毕业证扫描件即可;资格证书照片和文字一次打印成型;合格人员通过快递邮寄或现场自取两种方式获得资格证书。

五、人员证书电子化全国首批试点。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提出的“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减少企业和人员负担,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实现证书电子化管理目标。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同意,我省作为全国首批人员电子化证书试点省份,已于 2018111日起在全省范围内试行二级建造师、二级建筑师、二级结构工程师、安管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现场领域专业人员(待我省施工现场人员岗位培训考核工作开展后,启用电子证书)六类人员证书电子化,涉及人员总数九十余万人。证书电子化后,企业和持证人员真正实现“0跑腿”,不仅不用再负担往返取证过程中的食宿、交通、时间等成本,证书获取周期缩短至1天。快递邮费和证书印制费,每年节约数百万元。过去需要的六七个流程一键压缩,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计划明年上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住建企业资质证书电子化。

六、及时取消下放审批权限。在厅“放管服”改革领导小组部署安排下,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和厅党组《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任务实施方案》,严格按照职责分工,扎实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按照省政府第199号令和我厅工作安排,向陕西自贸区委托行政许可事项9项、下放2项。

七、建立完善标准化服务体系。努力推行规范标准化服务,建立统一规范的语言、形象和行为服务标准,按照政务公开要求,将受理人员全部在公示栏进行公示,挂牌上岗。强化咨询服务功能,研发网络咨询服务管理系统,完善畅通咨询答疑服务渠道,通过设置引导服务台、现场咨询窗口、电话总机服务、中心网站和微信互动平台等多层次的咨询答疑渠道,建立标准服务体系。

截止11月底,共接待办事人员264272人次,日平均1154人次,窗口实际受理企业资质申请14608件,办结14771件,变更7057件;执业资格人员受理145779人,办结145650人,变更103515人;入陕登记企业1832家;发放证书104364张(套)。

20144月正式运行以来,中心累计接待办事人员84.1万人次,实际受理72.8万件,发放证件48.6万张(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