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西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探索与实践(三)

发布时间:2021/9/7 9:17:13 文章点击数为:72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中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以来,省住建厅坚持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下简称“共同缔造”)为路径,以推动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为载体,科学统筹,持续推进,久久为功,有效提升了城乡建设品质。
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城市更新、城市建设管理、保障性住房建设、小城镇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把“共同缔造”的理念贯穿其中,分别探索出了合适有效、形式多样的经验做法,助推全省住建事业和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凝聚党群合力 共建美好家园
——渭南市合阳县金峪镇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经验做法
金峪镇地处合阳县西北部,东邻甘井镇,南连王村镇,西与澄城县赵庄镇相邻,北与延安市黄龙县石崖乡接壤,有鸡叫一声听三县之称。辖区东西最大距离10.3千米,南北最大距离15.8千米,总面积114.20平方千米。金峪镇下辖8个社区、8个行政村,户籍人口24282人。金峪镇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按照省市县安排部署,统筹实施阵地改造、环形路拓宽及绿化、巷道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人居环境美丽整洁,乡村治理卓有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强化组织领导,带动乡村基础提升
坚持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深化“村党组织+”模式运用,通过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加快乡村全面发展。
一是村党组织+脱贫攻坚,党员发力抓帮扶。实施“党员中心户”制度,选定有能力且长期在家的党员,配合帮扶干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帮扶,传递致富信息,确定发展项目,实现精准帮扶。
二是村党组织+项目建设,完善设施强基础。紧抓“共同缔造”活动试点有力契机,积极协调争取项目,形成县、镇、村齐抓共推良好局面。通过党员承诺践诺等形式强化党员在项目建设中的作用发挥,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村庄建设。金峪镇全面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改变了发展落后、基础设施薄弱的面貌。
 
三是村党组织+集体经济,壮大产业促发展。大力推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解庄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支部书记跑动、党员大户拉动、党员致富带动,发展苹果、花椒等特色产业,吸引产业项目入驻,不断发展壮大乡村产业。
四是村党组织+美丽乡村,优化环境聚民心。依托武帝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带和大峪河生态环境优势,开展“共建美丽乡村”主题党日、在职党员义务服务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村民参与和支持村级各项事业的热情明显提升。
 
二、健全治理机制,增强乡村自治成效
金峪镇在发挥党组织牵头引领作用的同时,坚持以群众为主体,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尊重群众意愿,积极探索建立符合农村社区实际需要的自运行组织。
一是建立“一核三会”治理体系,提升村级自治水平。在县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建立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民委员会为自治主体、村务监督委员会为法治主体、村民理事会为德治主体的“一核三会”农村治理体系,配套推行“问题墙+回音壁”“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全面规范村级权力使用,有效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建立“一约四会”制度,引领乡村新风尚。“一约”即村规民约,“四会”即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通过劝导村民远离黄赌毒、倡导红白事勤俭节约和进行道德评议、黑红榜公示,从根子上治理陈规陋俗。同时,以“五老”为主体,成立宣讲队,宣传传统美德和家风家训,形成了良好家风村风。
三是建立“环境共护”机制,维护乡村新容新貌。着眼美丽乡村建设长效化,建立环境卫生管理机制,依托公益性岗位从贫困户中聘请保洁员,配备垃圾车。同时,深化党员“十二分”制管理,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包联路段,鼓励党员和群众自觉维护环境卫生,为村容村貌长期干净整洁提供机制保障,营造了持久稳定的归属感。
 
三、用实“五共”模式,保障乡村长远发展
不断深化“五共”长效管理机制运用,构建村庄治理新格局。
一是规范执行决策共谋,凝聚群众智慧。坚持“大家事、大家议”原则,用群众智慧谋大事定要事。组织村民先后参与了村规民约、红白理事及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的制定,污水处理、卫生改厕、绿化美化等工程的评议,激发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的工作热情,使村民由“旁观者”转变为“决策者、参与者”。
二是全力推进发展共建,激活群众力量。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组织村民先后参与美丽乡村等各类项目,形成了政府支持、村级共建、村民参与的建设模式。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同时,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转化为村级发展动力。
 
三是严格落实建设共管,强化群众监督。为更好地维护人居环境建设成果,对社区干部、群众代表实行分路段包联负责制,对党员进行定人、定岗、定责,构建多重监督和维护体系。同时,以“爱心超市”积分为奖励手段,每月对表现好的个人进行积分奖励,引导形成了自觉维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四是用好用活效果共评,尊重群众意愿。建立健全“共同缔造”评价机制,定期征求群众意见建议,认清差距,补齐短板。每年开展一次“十星级文明户”“五好脱贫户”“好媳妇”“好公婆”等评选表彰活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有效激发了群众参加“共同缔造”活动的积极性。
五是不断扩大成效共享,提升群众感受。通过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金峪镇各村实现了由弱差村到示范村的转变,让群众感受到美丽乡村的变革,更加珍惜当前来之不易的成果,在全县以点带面,不断扩大“共同缔造”活动的试点成效,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厅村镇处供稿)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