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幸福宝鸡”规划》正式出台 力争实现“四个目标”

发布时间:2017/1/3 7:32:29 文章点击数为:148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日前,由宝鸡市规划部门牵头编制的《“幸福宝鸡”规划》正式出台,为宝鸡市群众描绘出一张幸福蓝图。同时,在宝鸡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会议提出,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必须实现“四个核心目标”,即提升群众富足感、舒适感、安全感、自豪感。那么,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城乡群众能享受到哪些福祉?
  由“四个目标”到“四个城市”,建设“幸福宝鸡”的宏伟蓝图已绘就,目标更具体、措施更实在,这些目标在宝鸡市编制《“幸福宝鸡”规划》中体现得更为明确。市规划局局长杨锦辉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城市要向内涵提升式转变,而一个内涵式发展的城市,首先应该是一个尊重人的感受的城市,是让居住在其中的人能感受到幸福的城市。因此,“幸福城市”的建设是在“五大发展理念”下,以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为根本出发点和着力点,以建设人本之城、幸福之城为愿景目标,逐步实现功能完善、品质提升、创新多元、文化彰显、消费多样的内涵式发展。
  《“幸福宝鸡”规划》中提到,规划内容分为战略、调研、行动三篇。从规划范围来看,战略篇指导全市域的幸福宝鸡建设工作,调研篇的问题总结和行动篇的任务落实主要围绕金台、渭滨、陈仓及高新区开展。从规划时限来看,战略篇是长远发展的框架,调研篇是近中期工作的参考,行动篇是“十三五”期间或一至两年内要完成的具体工作内容。
  幸福宝鸡咋规划?
  人民城市人民建。“幸福宝鸡”的规划,凝聚了群众的智慧与共识。
  从调研问卷的统计数据来看,市民希望宝鸡这座城市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希望自己的生活更富裕、更幸福。市民普遍认为,幸福宝鸡主要体现在生活舒适和环境优美两方面,对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滨水河堤整治满意度超过 60%。另外,34%的市民认为政府当前最应加强商贸、教育、文化、医疗、体育、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30%的市民希望构筑更为顺畅、便捷的交通体系。
  调研小组还赴厦门、宁波、德州、泰安等城市考察学习,并结合调查问卷分析结果,从广大市民最关心处着手,拟定城市提升改造方案。然后,通过座谈会、公示等方式充分征求意见,对方案进行完善,最终确定建设项目库,作为今后几年政府工作的主要内容。“‘幸福宝鸡’建设的关键是实现经济发展与居民收入、生态环境与城乡建设、民生事业与文化建设、民主法治与社会治理的同步提升。”程妍说。更具体来说,就是以加快发展为第一要务,追赶全国、超越全省,实现经济发展与居民收入同步提升,增强群众富足感;以成功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为引领,让绿色尽染陈仓,让宝鸡天更蓝、水更清,实现生态环境与城乡建设同步提升,增强群众舒适感;以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为头等大事,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民生事业与文化建设同步提升,增强群众自豪感;以打造全省最安全城市为目标,全面推进社会发展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民主法治与社会治理同步提升,增强群众安全感。
  幸福宝鸡怎么建?
  宝鸡未来发展的目标已然明确,一幅展现宝鸡“幸福”的路线图正在徐徐展开:
  ——12月8日,总投资 11.18亿元的阳平、石鼓、植物园跨渭河大桥,虢磻路铁路立交桥,金陵一桥加固及滨河北路匝道工程五座大桥重点项目工程集中开工,有助于缓解市区南北交通堵塞压力,疏通车流、物流和人流,方便市区居民生产生活;
  ——12月10日,神农大桥北通道和胜利大桥北通道的打通,切实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改善了整个城市的交通环境,进一步缓解了交通压力;
  ——目前,大庆路金台市民中心过街天桥已经投用。另外,宝鸡市还计划建设滨河路与和谐路、行政西路跨陈仓大道过街天桥等12个;
  ——计划在东二路至东六路、金陵市场内、新风巷涵洞南侧等处修建公厕8个、提升公厕4个;
  在《“幸福宝鸡”规划》中,“幸福宝鸡”定位为西部工业强市、华夏文明名城、人民幸福家园。这座幸福之城将以“回归自然、传承历史、面向未来”为建设理念,采用发改委、规划局、住建局、工信局、民政局、教育局、卫计局等 20多个部门协同推进的方式,通过实施产业升级行动、社会保障行动、生态创优行动、健康生活行动、邻里和美行动、城市再造行动、文化彰显行动、党建领航行动、平安城市行动这“九大行动”,来巩固幸福基础、提升幸福质量、增强幸福动力、夯实幸福载体和优化幸福表现,将宝鸡建设成为更加开放包容、文明和谐、活力创新、宜居宜业、富足安康的幸福家园。
  在追求幸福的道路上,宝鸡已迈出坚定的步伐。建设“幸福宝鸡”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过程,相信通过全市各级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通过全市人民万众一心、群策群力,“幸福宝鸡”的规划目标终将变成现实,西秦儿女千百年来的幸福梦终将实现。(来源:宝鸡市城乡建设规划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