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西省关中绿道网规划建设及研究》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4/9/22 7:41:54 文章点击数为:111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日前,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召开了关中绿道网规划建设及研究研讨会,对《陕西省关中绿道网规划建设及研究》(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讨论,课题组汇报了主要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规划》中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思路基本正确,并在展现方式、发展模式等问题上提出了相关建议。
  随着国内环境改善的需求和国外绿道运动的蓬勃发展,我省对绿道的研究和实践也迅速展开。我省关中地区生态多样、河网密布,经济日新月异、城镇集中布局,历史文化脉络深厚,而绿道从乡村深入到城市中心区,能有机串联各类有价值的自然和人文资源,兼具生态、社会、经济、文化等多种功能。
  据了解,《规划》的研究范围包括我省七市一区,即西安市、宝鸡市、咸阳市、铜川市、渭南市、商洛市、韩城市和杨凌示范区,总面积7.37万平方米,以“三年建成,四年完善,六年全面覆盖”为建设时序,实现生态环境完备、历史人文特色突出、生活休闲便利、交通衔接便捷、配套设施完善的绿道功能,建成我国西北地区首个示范性绿道网。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们对我省绿道建设提出了政府应因地制宜,打造绿色产业链,使绿道的建成能够实现效益最大化;要注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的衔接,坚持制度创新。绿道的建设并不全是创新,还应尽量借助现有环境基础开展,避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建设文化型绿道等意见。
  会议还指出,绿道网建设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离不开广泛的公众参与,各地应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宣传推广。同时,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要做到“政府层面建立机制、技术层面规划先行、资金预算总体把握”。(张骏博 胡怡)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