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专家、领导谈《陕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

发布时间:2013/9/22 15:00:06 文章点击数为:109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城市地下管线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挥城市功能、确保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的大事,已成为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
    《陕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的出台对于陕西省城市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推进我省城市地下管线有序建设和安全运行的一部纲领性文件。地下管线档案信息是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依据,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建立并完善城市地下管线档案信息库,能够持久有效的提升各级政府统筹规划城市建设的能力,全社会和城市人民政府都应重视城市建设档案工作。
——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全国勘察设计大师 张锦秋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地下空间及地下管线的建设开发,对保证城市有序安全运转和居民正常生活越来越重要。
    我省颁布施行的《陕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是我国省级地方立法规范城市地下管线的第一例。是地方立法的创新和有益尝试。
    它确定了城市地下管线的基本原则,明确了城市地下管线的管理体制,设立了鼓励社会资金投资地下管线建设和运营的体制,专章规定了地下管线的规划,规范了地下管线的建设程序,推进了地下管线综合管廊,健全了地下管线档案信息管理。
——陕西省人大法工委主任 屈方方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作为《陕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的主要起草部门和执法主体,将牢牢抓住《条例》实施前的宣贯时机,精心策划,周密部署,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使其逐渐为广大市民和各级建设部门所熟悉,通过完善配套制度、加强培训,使其能深入人心、真正落地。
    一是要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加强宣传,讲实效,有计划,精心制定好宣传方案,保证宣传活动持续有效开展。二是要确保重点,扩大范围。要将《条例》宣传到各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解读、专题报道等形式,向社会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进行宣传。三是开展宣传月活动,营造良好氛围。把今年9月份作为宣传月,组织新闻媒介广泛采写、宣传开展城市地下管线的意义,鼓励支持地下管线科学技术研究和创新。四是完善配套制度,建立有效管理机制,切实落实《条例》规定的政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类规划之间的衔接制度,管线建设计划管理的实施制度、管线档案信息的动态管理制度等。五是加强监督管理,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条例》一旦颁布实施,必须做到令行禁止,将规定细化为日常工作程序,我厅将加强执法监督,确保《条例》不折不扣的加以落实。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 杨冠军
 
    城市地下管线是城市的“血脉”,保证着城市生产生活的正常运转。《陕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的施行,既为城市地下管线的的安全运行提供了保障,更为我们管线管理部门加强管线管理,推动管线有序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西安市市政公用局作为西安市城市地下管理的综合协调部门,将大力做好《陕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的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管理,不断推动我市地下管线建设的有序进行和安全运行。
——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局长 贺简政
 
    《条例》对城市地下管网的规划建设提出“ 科学规划、统筹建设、协调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强调了地面以上建设与地下空间开发并重,强化了规划的地位。
    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省城市地下管网规划及管理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新阶段,对西安市的地下管线规范化管理也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条例的贯彻实施重在落实,作为城乡规划管理部门,我们将以条例实施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规划落实,通过对城市地下管线的科学规划,依法审批和行政许可,实现地下管线信息资源的共享和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升西安市地下空间管理的水平,加快推进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西安市规划局局长 惠西鲁
 
    近年来,随着商洛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框架的不断拉大,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越来越重要,规划科学、统筹管理地下管线体系,成为我们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
    《条例》的出台对于我省城市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它对我省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管理职责、地下管线档案的收集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工作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条例》的出台标志着我省地下管线管理工作步入了法制化、规范化管理的新阶段。对于商洛市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有利于加快商洛市地下空间的利用和开发,形成科学合理的地下管线综合管廊,也有利于城市建设的推进,明确了职能,夯实了责任,规范了管理程序。我们将借助《陕西省城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实施的有利时机,加快商洛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加快美丽商洛建设。
——商洛市城乡建设规划局局长 赵绪春
 
 
                                               责任编辑/姜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