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商洛丹凤县竹林关镇形成新型城镇化格局

发布时间:2013/6/25 7:37:22 文章点击数为:84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丹凤县竹林关镇围绕打造生态宜居示范区,突出五大板块,整合项目搭台,加快旅游开发,为昔日的古镇名关插上了加速城镇化的翅翼。
  竹林关镇素有“秦岭山中小江南”之誉,是县上规划建设的第二副中心和县际边贸中心。县上规划3年内投资10亿元,围绕实施桃花谷水保科技生态示范园、江北新区开发、古镇改造提升、滨河绿化、漂流开发、洲河北生态观光采摘园、旧城引水及竹文化建设等聚集生态、城建、旅游、商贸等综合效应的一揽子项目,打造别具一格的生态宜居示范区。在此框架内,镇上突出“生态宜居”主题,整合区域内的一切项目资金,围绕“五大板块”加快推进城镇化的步伐。第一板块是围绕江北新区移民示范区建设,实现城镇框架的跨江北进的扩张。第二板块是依托水保项目,开发桃花谷旅游景区。第三板块是抓好老城功能提升改造工程,实施城镇垃圾、污水处理厂建设。第四板块是建设洲河北林业产业科技示范园,进一步做大生态旅游产业。第五板块是实施竹林关至雷家洞段丹江漂流上档升级,实施两河湿地项目和两岸绿化亮化工程。
  据竹林关镇镇长柯忠善介绍,镇上推进城镇化工作的立足点为“一个板块一个功能主题”。下一步的工作方向是要在文化上做文章,形成项目奠基、文化铸魂、产业富民的新型城镇化的路子。镇上还将实施龙嘴隧道和跨丹江大桥项目,打通高速公路出口至江北新区道路,实现林业产业示范区与江北新区、桃花谷、老城区的迂回连片。
  在项目建设的支撑下,竹林关城镇新版图日趋明朗,初步呈现出“两河隔三区”的轮廓。桃花谷园区建设累计投资上亿元,完成了三条沟四道坡的绿化,实施水保治理和科技示范工程13类50多处,建成了翠竹林带、桃花田园、桃花泉水、观景亭阁、河道水域等一批特色景观,被命名为省级水保生态科技示范园,成为丹凤又一新的体验休闲、观光旅游的景点。陕南移民一、二期19栋1100户房建工程交付使用,道路管网、水电讯、亮化绿化、江滨公园、公厕等配套工程即将完工,部分群众已入住,三期工程正在实施。老城改造稳步推进,实施了重点路段、街区的硬化、亮化、绿化工程,修建垃圾收集屋24个。洲河北林业产业科技示范园修建上山道路3公里,栽植樱桃、苹果、侧柏等果树绿化苗木3.2万株,成为生态建设新亮点。
 
                                 来源:商洛人民政府网(责任编辑:宋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