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建设幸福山阳:山阳城镇建设阔步前进

发布时间:2013/6/24 7:33:04 文章点击数为:63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近年来,山阳县紧紧围绕“城镇带动”、“城镇增容”、“城镇建设”的战略部署,扎实开展“城市建设管理年”和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和“省级园林城市”活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实施城镇带动战略,规划引领,基础突破,统筹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努力营造整洁、畅通、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倾力打造秦岭南麓山水园林生态宜居城市。目前,全县城镇人口19.8万人,城镇化率达到44%。
  规划先行绘制发展蓝图
  该县坚持把规划作为城市建设的“一号工程”,用规划引领城市发展,按照“规划一次到位,建设分步实施,发展留有余地,功能不留缺陷”的原则和50年不落后的要求,聘请规划专家,完善提升县城和建制镇总体规划,高标准编制县城“四大片区”和建制镇修建性详细规划、重点工程规划及村庄规划,加快编制县城道路、供水、电力、通讯等专项规划。
对西河新区按照商业贸易、居住、农副产品交易、行政办公为一体的现代一流新区定位进行规划建设;规划出南大街东延、第三中学、县医院迁建、十里大道、体育大道等重大项目,将县城总体框架向东扩展;对县城南部实施旧城改造、优化建设布局、加大生态保护、完善服务功能;对县城北部以苍龙山森林公园建设为依托,实施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使县城建设初步形成了“西进东扩、南优北升”规划建设格局,进一步拉大县城框架,增强县城人口承载能力。
积极实施“1589”城镇人口发展规划,投资20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山阳县城市总体规划》、22个镇总体规划、6个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县城绿地系统规划、城镇重点工程规划、西河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51个新农村示范村规划及40个集中移民安置点建设性详细规划,全县城镇总体规划覆盖率达到100%,县城详细规划覆盖率达到70%,初步形成了以总体规划为龙头、详细规划为骨架、村居规划为补充的新型城镇规划体系。
加快建设完善城市功能
  蓝图绘就,落实为先;规划超前,建设为重。该县按照“西进东扩、南优北升”县城建设思路,创新融资机制,积极筹措资金,县城每年实施十大建设工程,拉大城市框架,增强服务功能。
  为加快县城建设,他们今年采取BT模式融资7.2亿元,启动了以西河新区路网等5个市政工程和山阳中学南扩等6个社会事业项目为主的西河、城东、十里、河南“四大片区”建设,完成投资3.6亿元。完成了县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城区亮化和绿化、公厕新建改造等工程,体育中心、文化会议中心、老街改造等工程正在加快实施。截至目前,县城建设完成投资5.28亿元。使山阳县城总体规划布局由“一”字型向“人”字型发展,形成“四纵七横”建设格局,县城建成区2.5平方公里,人口达到4.1万人。努力建成道路畅通、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经济繁荣、环境优美的山城。
在小城镇建设中,积极实施23个镇政府所在地1.5-2万人、1万人、5000人三种标准进行建设。重点抓好漫川关省级重点镇建设和色河、户垣、高坝、中村、天竺山5个小城镇建设,按照城镇建设、新农村示范村建设、陕南移民搬迁“三位一体”的思路,每年重点建设5个小城镇,每镇投资500万元,整合项目资金,加快设施建设。2011年投资2500万元,重点建设高坝、户塬、中村、色河、天竺山5个小城镇的街路硬化、绿化亮化、供排水、广场、垃圾填埋场等设施全面启动建设,完成工程量的90%。漫川关镇实施旅游开发和古镇建设项目21个,完成投资1.3亿元。截至目前,今年小城镇建设完成投资1.56亿元。
加强管理营造优美环境
  牢固树立建设城市、管理城市、经营城市的理念。扎实开展省级卫生县城和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加快城镇建设管理步伐。
  对城区主干道实行县级领导包街、部门领导包段、经营门店包块的三级联包责任制,不断加大县城人居环境治理力度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建设,全面清理占道经营、乱摆乱放行为,统一户外广告、门店招牌悬挂标准,全天做好城镇保洁工作。购置垃圾车压缩车1辆、吊斗车1辆、扫路车1辆,垃圾箱420个,果皮箱380个、保洁车120辆。环卫工人达到278人,城区保洁面积达到60.81万平方米,主要街路保洁时间从早上的5点到晚上11点,垃圾日产日清。各镇成立了城镇管理机构,落实专职管理人员,配备了环卫工人,购置了环卫清运设施,城镇管理持续加强,市容市貌明显改观。
  新建了四郎庙市场,对卜吉河市场和东居市场进行了改造,新建改造公厕15座,硬化城区道路13条,对南大街、北大街、丰阳大道、体育大道等27条大街小巷进行了绿化,栽植绿化树4600多株,完成了人民广场改造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建筑施工、集贸市场等专项整治活动,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创园工作已通过考核验收,创卫工作将在年底通过考核验收。
  通过城镇建设和“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使昔日活跃在背街小巷的小商小贩搬进了农贸市场,街道乱搭乱建、店外经营的现象基本消失,苍龙山森林公园、人民广场成为城镇居民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一个文明和谐、靓丽整洁、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城市逐步形成。
 
                                 来源:商洛日报(责任编辑:宋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