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加强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9/28 12:29:37 文章点击数为:121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23〕176 号
各设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执法局,杨凌示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韩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陕安委办〔2023〕148 号)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建办质电〔2023〕51号)要求,切实做好“双节”期间及前后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人民群众平安过节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当前形势,坚决扛起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责任
  今年1-9月全省住建领域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是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事故时有发生,小施工、收尾工程事故呈现增长态势,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基础还不牢固,一线监管力量比较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秋淋天气阶段易发生次生灾害,节日期间预报多地持续降雨,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防范遏制事故、维护人民生命安全的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各级要精准研判本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和主要风险点,全面排查、严密防控,特别要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要全面进行安全风险分析、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并狠抓落实,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下沉监管力量,有针对性组织好节假日期间的督导检查和指导服务,切实堵塞安全漏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设施设备维护检查和员工安全生产培训,严防节日前后因员工思想松懈、麻痹大意引发事故。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以上率下,亲自深一线督查检查、明查暗访,对重大风险隐患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二、 突出整治重点,强化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监管

  各地要深入推进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 行动,对正常施工作业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夯实各方责任,对现场管理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坚决停工整顿,严厉打击分包、转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企业和单位严格落实起重机械、基坑、脚手架、模板支撑、有限空间及高处作业等方面管控措施,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隧道施工安全管控,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全面彻底排查消除各类隐患。要全面排查施工现场地质灾害隐患,及时停止危险作业,防止深基坑垮塌、地基塌陷、边坡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事故发生。对于因暴雨等极端天气不能保证作业人员安全的,要坚决停工、撤人。要摸清复工复产项目底数,提前制定复工复产验收和节后复工安全检查工作计划,认真履行验收程序, 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贵”的原则,将验收责任落实到人,切实做到达到安全生产条件方可复工。

  三、聚焦燃气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管理

  各地要扎实推进全省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排查整治城镇燃气企业经营、落实安全生产规定、“问题管网”、 燃气用户、燃气安全监管执法等环节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督促指导燃气经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自查自改燃气安全风险隐患。统筹做好城市公园、广场等场所安全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游乐设施等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要及时封闭停运。督促供水、排水和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单位加强设施设备运行安全的巡查与维护,确保设施设备安全运行。

  四、加强安全风险防控,扎实抓好自建房隐患排查整治
  各地要持续深入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聚焦餐饮、民宿、景点、娱乐等涉及公共安全的重点区域,突出三层及以上、人员密集、违规改扩建等容易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自建房,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风险隐患。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房屋,要坚决采取停止使用、撤离人员和封存管控等措施,严格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经营不带险,带险不经营”。要结合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确保安全管控措施持续有效,重点对用作经营的农村房屋等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加强安全风险防控。
  五、 做好预警提示,加强应急值班值守
  各地要进一步健全安全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及时了解、发布预警信息,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做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遇到突发事故灾害的,公共设施和生产经营单位要该停运的停运、该停工的停工、该撤人的撤人。要完善应急救援处置措施,加强应急救援队伍、物资准备,在重点部位、要害领域要预置应急力量,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迅速控制、及时救援。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 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坚决杜绝“脱岗”现象发生;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不得漏报、迟报、瞒报。要加强节日值班值守情况的抽查检查,对擅离职守、迟报漏报信息情节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省厅将成立督导组赴各市督导检查节假日安全防范工作。
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