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转发建设部开展“一书两证”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5/3/8 16:37:03 文章点击数为:56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5]30号

 

各设区市规划建设局(建委),杨凌示范区规划建设局:

    现将建设部《关于开展“一书两证”专项检查的通知》(建规函[2005]36号)文转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组织,按照文件要求,做好各阶段检查工作,并将自查自纠情况与2005年4月底报送省厅,省厅将在2005年5月对各市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

 

OO五年二月二十八日

 

 

关于开展“一书两证”专项检查的通知

 

建规函[2005]36号

 

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规划局(规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设局:

    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需要,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措施,加强对相关领域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程序,保障城乡规划和“一书两证”制度的实施,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的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经研究,建设部决定于2005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实施“一书两证”情况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一书两证”专项检查的重要性,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一书两证”是《城市规划法》确定的规划行政许可制度的核心,是实施城乡规划,强化依据规划进行各项建设的关键。开展“一书两证”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建设,尤其是严查中央明令严格控制的建设项目,是坚持法治深入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措施的重要内容,对于强化城乡规划综合调控作用,保障城乡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做到组织落实、人员落实、任务落实和责任落实,按时保质完成检查工作。

    二、检查范围与内容

    此次检查的范围为:2004年6月1日后,在城市规划区内开工建设的钢铁、电解铝、水泥项目,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高尔夫球场、会展中心、大型购物中心项目;在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以外开工建设、建筑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的建设项目。

    各地对检查范围内上述所有项目要逐一核查,主要内容包括:建设项目是否位于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内;建设项目是否依法办理“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单位是否按照经依法批准的“一书两证”实施建设。

    三、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此次检查采取市、县自查自纠与督促检查、抽查验收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工作自收到本通知之日起开始,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自收到通知之日起至2005年4月底,各市、县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对本行政辖区检查范围内的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检查,并向省、自治区建设厅书面报告检查结果。各省、自治区建设厅要及时进行督促和指导,责成市、县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认真做好自查自纠工作。

    第二阶段,2005年5月份,在市、县自查自纠基础上,由省、自治区建设厅组织对本地区部分市、县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规划局(规委)要于2005年5月底前将本地区自查自纠情况以及抽查结果书面报建设部。

    第三阶段,2005年6月份后,建设部将在各地自查基础上,组织人员对部分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自查自纠工作进行抽查和验收,并将结果报国务院。

工作要求

      1.各地要围绕检查内容和重点逐项对照检查和整改,并全面、准确、客观地向上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报告检查结果。各省、自治区建设厅、直辖市规划局(规委)上报的检查结果应当包括:检查的总体情况,即检查范围内的项目总数,其中,符合城市规划要求依法办理规划许可手续的项目数量及违法建设的项目数量;违法建设项目的具体情况,包括项目清单、投资规模、用地面积、建筑面积、处理意见等。

      2.各地要妥善做好整改和处理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各市、县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要严格依据《城市规划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逐项处理纠正。对国家明令禁止建设且违反《城市规划法》等法律法规的在建项目,要停止建设;对违反城乡规划、规划审批程序的在建项目,要暂停建设,限期整改。对不主动自行纠正的,省级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要责成有关市县城乡规划主管部门限期纠正。要抓好典型案件的查处,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或在自查自纠过程中顶风违法违纪的,要公开严肃处理,不仅要纠正错误,还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2005年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