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201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图)

发布时间:2010/3/15 8:08:32 文章点击数为:212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201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陕西省建设厅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和厅机关2010年度目标任务分解的有关规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了2010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是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今年省厅的立法项目是制定《陕西省城镇绿化条例》,并将《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列入调研计划。并将会同相关职能处室认真完成对《陕西省城镇绿化条例》草案的起草工作,同时按时完成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法制办转来的各类法规规章征求意见的办理工作。

  二是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促进依法行政。抓好规范性文件的制订,努力做到起草不违法,审核不漏项,备案不超时,执行不偏差。严格抓好执法检查的程序。继续在厅机关和厅直单位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研究建立厅机关和厅直单位行政处罚案卷备案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自身的执法水平。抓行政许可制度的落实,拟对2004年我厅制订的8项配套制度和18项格式文本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完善执法责任制,科学设定执法岗位,分解执法职权,明确执法责任。

  三是继续做好“五五”普法工作。制订好普法工作的年度计划,着手研究制订“六五”普法五年规划。选择切合实际的培训主题,聘请有授课经验的专家教授来机关讲课,提高机关干部的学习兴趣。对新出台的《陕西省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进行宣传贯彻。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厅机关和厅直单位副处以上人员进行法律、法规知识考试,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律素质,丰富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提高执法水平。

  四是继续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工作。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法规定,畅通行政复议渠道,积极受理行政复议申请,提高审理工作质量,积极运用调解方式结果,加大对违法行政行为纠正力度,推进重大行政复议报备工作。积极做好行政诉讼工作,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的分析总结,发现行政执法方面的问题,积极加以改进。(姜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