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在厅机关开展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教育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4/11/18 10:56:50 文章点击数为:130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4]176

 

厅机关各处室:

    先将《关于在厅机关开展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教育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开展好教育整顿活动,务求取得实效。

    附件:机关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教育整顿活动参阅文件目录

 

 

陕西省建设厅

OO四年十一月十一日

 

 

陕西省建设厅关于在厅机关开展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教育整顿活动的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厅机关实际,决定集中利用今年底两个月时间,在厅机关开展一次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内部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机关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为契机,以深化“学习型、服务型、落实型”机关创建活动为载体,集中解决厅机关在学习、作风、效率、管理、质量、效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转变作风,提高效率,加强纪律,改进管理,为促进全省建设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奠定良好的思想和作风基础。

    二、重点解决的问题

    这次教育整顿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处室要突出重点,从动员教育、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入手,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搞好“六查六纠”。

1、理论学习方面:重点查纠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理解不够深刻,潜心研究国家大政方针和建设领域政策措施不够深入,科学理论和建设业务知识学习气氛不浓等问题。通过教育整顿,在机关兴起浓厚的学习理论,钻研业务,讲政治,讲政策,讲科学的氛围,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

2、工作作风方面:重点查纠作风飘浮,心态浮躁,纪律松懈,工作不扎实,作风不深入,文件多、会议多、应酬多;对基层、企业和群众服务不到位、态度欠佳等问题。通过教育整顿,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力精简文件、会议,减少应酬,集中精力抓落实,努力营造执政为民、热情服务的良好办事环境和工作氛围,让基层和群众满意,树立厅机关良好形象。

3、工作效率方面:重点查纠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缺乏时间观念,办事效率不高;工作拖沓,办事推诿扯皮,政令不通等问题。通过教育整顿,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服务意识,自觉养成快节奏、高效能的良好工作习惯。

4、管理工作方面:重点查纠不按章程办事,不按程序办事,制度不健全、不落实;业务流程和工作程序不够规范,管理不严等问题。通过教育整顿,严格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弘扬正气,严明纪律,狠刹歪风,努力形成讲文明,守纪律,令行禁止,紧张有序,环境优美,秩序优良的机关工作环境。

5、工作质量方面:重点查纠开会不解决实际问题,文件照搬照抄,缺乏针对性、办文、办事质量不高,工作检查考核凭印象等问题。通过教育整顿,要建立健全高标准的服务考核指标体系,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6、工作效果方面:重点查纠工作无的放矢,贪大求全,无视群众利益,盲目指导等问题。通过教育整顿,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利益至高无上的观念,形成科学决策,讲求实效,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良好作风。

    三、方法步骤

    这次教育整顿活动,从11月中旬开始至12月底结束。各处室要紧密结合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重大部署的贯彻落实,密切联系本处室实际,搞好“六查六纠”。教育活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1112厅进行动员。111321日为学习教育阶段。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学习教育整顿有关参阅文件,每天下午组织学习,总的学习时间不得少于20小时。厅领导参加所分管处室的学习讨论,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每个党员干部至少要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文章,通过学习会、学习园地、报刊和建设网等形式进行交流。

    第二阶段,112230日为总结查摆问题阶段。各处室要在学习教育基础上,通过召开生活会、总结会和服务对象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查找本处室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不护短、不遮丑。同时,要对存在问题分类梳理,认其分析原因,为整改奠定基础。

    第三阶段,12120日为整改提高阶段。各处室要针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工作制度,制定整改措施,限期进行纠正,切实使这次教育整顿活动扎实有效,不走过场。

    整改提高阶段后期,由机关党委牵头对各处室的整改效果进行检查验收。整个教育活动结束后,机关党委要向省直机关工委报送总结材料。

    四、加强组织领导

    为了扎实认真搞好这次教育整顿活动,厅决定成立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厅长李子青任组长,纪检组长侯龙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机关党委,厅办公室、人事处、纪检监察室协同工作。

    要严密组织,精心筹划。各处室要认真落实各项内容,要把教育整顿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以一定的精力抓好各个阶段的工作。

    要正确处理整顿与日常工作的关系。要把教育整顿与搞好当前工作、完成年度任务、年终检查考核总结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相互推动,把干部职工在教育整顿活动中焕发出来的积极性,正确引导到抓好机关建设和完成本职工作上来。通过教育整顿,促进厅机关工作和全省建设事业上新台阶。

    要正确处理学习教育与整改的关系。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提高执政能力的高度引起思想认识上的重视。教育中一定要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把重点放在查找问题和改进工作上。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检查指导。各处室要对这次教育整顿活动的进展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加强沟通和联系,从而确保这项活动深入、扎实开展和预期目的实现。

 

机关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教育整顿活动参阅文件

 

       

   

1、党的十六大报告有关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论述

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中发[2001]16)

     3、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上关于求真务实的讲话(2003年中办通报第27)

4、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04年中办通报第1)

     5、《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发[2004]18)

     6、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陕西省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的通知(陕发[2000]6)

     7、《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贯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陕发[2001]23)

     8、《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贯彻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的实施意见》(陕发[2004]17)

     9、《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减少会议减少文件减少应酬的意见》(陕办字[1999]30)

     10、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减少会议和文件的规定》第三个规定的通知(陕办发[2001]39)

     11、《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进会议和领导同志活动新闻报道的意见》(陕办发[2003]16)

     12、《中共陕西省委办公厅关于省领导同志下基层调研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陕办字[20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