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4/6/29 14:19:57 文章点击数为:79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4]69号

 

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省委专门下发了《中共陕西省委关于进一步学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陕发[2004]8号)文件,对当前学习贯彻宪法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文件精神,把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进一步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动建设系统各项事业,现结合我厅实际,提出如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学习宪法的重要意义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证。这次修改宪法,坚持了中央提出的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严格依法办事的原则,

体现了宪法的稳定性和适应性的统一、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讲政治和讲法制的统一。这次修改宪法,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写入宪法,确立了其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把十六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宪法,为十六大精神的贯

彻落实提供了宪法保障;把改革开放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在实践中总结的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科学理论、正确路线和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写入宪法,为坚持和运用这些成功经验提供了法制保障。经过这次修改,我国宪法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国情,更加反映时代精神,更加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要求,必将更好地发挥国家根本法的作用。开展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活动对于贯彻落实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对于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对于落实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二、全面正确地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

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指导地位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个领域,体现在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

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科学内涵,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规律和要求,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在统一战线表述中增加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的重要意义,坚持党关于爱国统一战线的各项方针政策,继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有各民主党派和各人民团体参加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

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党和国家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在市场竞争中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保护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的科学内涵,在加快经济发展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进程中,依照法律规定,切实保护全体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正确处理私有财产保护和公共利益需要的关系。

要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科学内涵,坚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则,坚持公民依法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相统一的原则,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文化权益,不断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人权事业的发展。

学习方法和要求

各处室、厅下属各单位要把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作为当前的一项董耍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1、切实加强对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的领导。要把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具体计划。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本着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利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原则,积极推动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活动的扎实深入开展。

2、 认真组织好集中学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当前学习贯彻工作要先集中三个月时间进行认真学习和宣传普及。各单位要制定学习计划。要采取集中学习、举办宪法知识讲座、座谈讨论等形式,全面准确领会和把握宪法和这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要把学习宣传宪法作为“四五”普法的重要内容。

3、学习宪法要密切联系建设系统实际。各单位要把学习和贯彻实施宪法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结合起来;同解决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推动各单位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全省建设系统凝聚力,为实现建设西部经济强省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