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只有起点 没有终点——宝鸡市全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试点(图)

发布时间:2010/2/20 8:01:25 文章点击数为:234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2007年,千阳县被确定为全省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试点县,2009年试点成功后,宝鸡市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在全市100多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的村庄,推广千阳县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经验,有效改善了村庄环境。

  以人为本  打造最佳农村生活环境

  宝鸡市以关中百镇和省级重点镇建设为契机,结合新农村建设工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从硬件设施上打造最佳农村生活环境。

  为加大生活垃圾处理力度,着力抓好县、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建设,宝鸡市部分乡镇已经建成自己的生活垃圾填埋场。千阳县投资522万元,高标准建设现代化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了防渗处理系统、渗滤液收集系统、导排气系统、防洪减灾系统等,设计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50吨,总容积25.35万立方米,服务年限15—20年,处理工艺采用填筑单元升层法,处理方法采取厌氧卫生填埋法。

  在新村建设中,宝鸡市结合各村实际,突出地域特色,对农户房屋外观墙面实行综合利用,建设以乡规民约、公民道德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体现文化底蕴,弘扬时代风尚,营造了健康向上、文明整洁的新农村文化氛围。同时,按照“以人为本、有利生产、便于生活”的原则,市财政投资、部门专项补助等途径,村庄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实施衬砌排水渠道、修建花坛等工程,建设户用沼气池,变废为宝。同时配套建设农村文体活动室、广播室、医疗室、村民活动中心和农民文体休闲园,进一步完善了村庄生活服务功能

  积极实施绿色宝鸡建设、退耕还林、城乡园林、田间林网等提升村庄环境总体质量的工程,突出街头绿地、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绿化,努力形成场院植绿、透墙显绿、见缝插绿、村镇环绿、山川披绿的“绿色宝鸡”。2009年,宝鸡市被国家林业部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革除陋习  共建共享“绿色宝鸡”

  宝鸡市坚持革除陋习、共建共享的工作理念,建立了分级负责的运行机制。推行门前四包责任制。在村庄环境建设整治中。参照市区长效管理办法,实行农户门前四包四无责任制,即包卫生无杂物、包路面无坑洼、包绿化无枯树、包治安无纠纷,发动群众全面清理农村“三堆”(粪堆、土堆、柴堆)、治理“三乱”(乱倒垃圾、乱泼污水、乱搭乱建)、美化“三口”(村口、路口、家门口),彻底告别农村脏、乱、差的面貌;推行生活垃圾分类袋装制。在推广千阳县农村垃圾综合处理经验的同时,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养成生活垃圾分类袋装、集中堆放、定时清理的良好习惯,采取家庭分类、保洁员分拣相结合的办法,分类收集处理,能回收利用的尽量回收利用,不能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投放到垃圾台(屋),由村组统一收集,定期清运,达到“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推行垃圾定时清运填埋制。由各村负责,定期将垃圾台点的垃圾拉运到指定垃圾填埋场(山区村组拉运到统一划定的垃圾填埋点)集中填埋处理,县垃圾填埋场由本县环卫站负责管理,村组划定的填埋点由村组指定专人负责管理,及时平整填埋,确保无乱倒、无堆积、无裸露;推行卫生保洁长效管理责任制。由村组聘请低保户和热心公益事业的村民组成保洁员队伍,划分责任区,轮流对公共服务区、主要街巷道路和垃圾台(屋)周围每日清扫二遍,确保全天保洁。制定垃圾台(屋)和清扫保洁管理制度,加强对保洁人员的管理,不断规范和完善长效运行机制,做到人员、报酬、设施、制度“四落实”。

  以奖代补 全民支持

  宝鸡市在工作方式上坚持以奖代补,建立了全民支持的投入机制。按照实施方案确定的先后顺序,项目资金优先向当年的重点村倾斜,先点后面,逐年配套,分批实施,加快了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力争在5年内使垃圾综合处理工作覆盖到全市所有村庄;实行了以奖代补的激励机制。从村镇建设补助费中列支,对实施农村垃圾综合处理的村庄给予补助,充分调动乡镇、村组的建设热情和积极性,有效解决了投入资金不足的问题;发动群众义务保洁。建立农村保洁员队伍,在农村低保、社会救助等方面对农村保洁员给予适当倾斜,解决报酬问题,保持保洁员队伍的相对稳定。发动农村党员、退休老教师、老干部、青年志愿者等组成志愿保洁队伍,义务投工投劳,节约运行成本。加强考核,狠抓落实。为了落实年初的目标任务,真正实现村庄环境大改观,他们着力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各县也采取了各种措施保证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近年来,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基础上,宝鸡市乘势而上,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坚持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新机制,建立起了“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的长效管理模式,使宝鸡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让世人看到“绿色宝鸡”不只是纸上谈兵,而是真真切切的工作。“绿色宝鸡”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安 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