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关于2004午全省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04/6/29 15:35:38 文章点击数为:93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公文时效:有效

陕建发[2004] 53号

 

各设区市建设规划局(建委),建设管理局(市政委、市政局、园林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总公司),房产管理局,杨凌示范区规划建设局,厅直各单位,厅管各社团组织:

今年全省建设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和建设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立足于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升行业文明程度,扎实推进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进一步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行业作风建设,为完成建设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各项任务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作为精神大明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要建立健全加强理论学习的有效制度,抓好全省建设系统各级党委中心组学习;要充分发挥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和各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的作用,推动建设系统党员干部和职工的学习;要密切联系建设系统的实际,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要求,分析形势,寻找差距,积极制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各项举措,进一步推动全省建设事业改革与发展,争取新的成绩。

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紧密联系本系统、本行业、本部门的实际,坚持"五个统筹",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端正城乡建设指导思想,强化规划对城镇发展的综合调控作用,加快市政公用事业的市场化进程,继续整顿规范建筑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秩序,认真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全省建设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一切按科学规律办事,一切按勤俭节约原则办事,坚决不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坚决不摘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不搞虚报浮夸、报喜不报忧,坚决不搞文山会海、形式主义。

二、以诚信建设为重点,深化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整体素质

今年全省建设系统耍进一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诚信建设为重点,从职业道德建设入手,深化建设职工队伍的思想道德建设。

一是要积极参与全省 "诚信建设年"活动。今年省文明委决定在全省开展 "诚信建设年"活动。我厅已制定了《陕西省建设系统诚信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全省建设系统要以《实施方案》为指导,围绕诚信主题,积极开展 "诚信兴业、文明服务"的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不断强化诚信意识,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观念。要以建筑、房地产、市政公用行业和各级建设行政管理部门为重点,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的整治活动,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惩处力度。要加快建立健全诚信建设的相关机制,继续建立和完善建筑市场有关企业及专业技术人员信用档案,继续建立和完善房地产信用体系。

二是继续加强全省建设系统的职业道德建设。要按照"普及规范、抓好示范、夯实基础"的思路,以《陕西省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细则》为指导,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职业道德规范,以各级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青年职工和进城务工人员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职业纪律的教育,大力倡导和形成"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风尚,从整体上提高建设职工队伍的素质。

三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适应新形势发展的要求,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大局,结合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干部职工释疑解惑,化解矛盾,调整心态,激励斗志。要加强产业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结合本系统、本行业的实际工作,积极培育有行业特点、时代特征的行业精神和企业精神、要继续深入开展向徐虎、李素丽、范玉恕、朱崇跃以及我省行业标兵史翠荣。崔新民、袁国庆等学习活动,继续大力挖掘、培养、树立、宣传新的典型,在全省建设系统营造争优创先的浓厚氛围。今年要结合建国55周年庆祝活动,大力开展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宣传教育。省厅将以塑造城市优美形象、争创最佳诚信服务、沤歌身边的建设者、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的建设成果、歌颂建国55周年为主要内容,于第三季度举办全省建设职工文艺调演,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选送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的高质量文艺节目。

三、以创建文明行业活动为重点,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要按照"拓展领域、充实内容、改进方法、提高水平"的思路,进一步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要把深入开展创建优秀物业管理小区活动,同创建文明社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大力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创建园林城市、文明工地活动。

创建文明村镇活动要继续实施建设系统"三下乡、五服务" (即科技、规划、设计 "三下乡";为农民建房、修路、改水、改厕、改善人居环境"五服务")工作方案,加强对农村住房建设的指导,重视农民居住环境的改善,特别要加强农民建房的规划指导,防止土地资源的浪费。

深入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建筑行业要把创建着力点放在规范建筑市场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上,坚决查处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违反法定建设程序,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规定,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等环节中的转包、违法分句、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不执行强制性标准,忽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的行为。房地产行业要把创建着力点放在规范房地产市场行为和守合同、重信用上,坚决制止在商品房销售申的虚假广告、面积短斤少两的行为,全面推行房地产交易与权属登记规范化管理,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方便群众;物业管理企业要加强自律,规范服务与收费行为;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要简化办事手续,提高服务水平,方便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和办理个人住房委托贷款。市政公用行业要把创建着力点放在规范服务。守法经营、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上,坚决反对"吃、拿、卡、要",以权谋私,以及多收费、乱收费、强买强卖等问题。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和执法单位要以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把创建着力点放在完善法规标准,创新管理机制上。要认真、及时做好建设系统行政许可项目的清理,修改有关部门规章并研究提出相关法规的修改意见。加快建立和完善《行政许可法》的配套制度。坚决纠正办事推诿拖沓、行政审批过多过乱、手续繁杂等问题。坚决制止执法部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粗暴执法等问题。

继续深入开展 "创佳评差"竞赛活动,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省厅《2004年 "创佳评差"活动任务书》制定的目标和要求,认真抓好落实。要在城市供水、公园两个行业加大管理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分解、量化、落实到基层、班组和个人。确保今年"创佳评差"活动目标的实现。

深入开展 "三讲一树" (“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和创建文明风景旅游区活动。继续开展规范化服务活动,继续推行社会服务承诺制、公示制、信用制、首问责任制等工作制度。积极开展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与共青团组织共同做好青年文明号的复查和推荐工作。

四、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

认真贯彻中纪委三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狠刹建设领域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不良风气,进一步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坚决纠正土地征用申侵害农民利益的问题;严格规范拆迁管理行为,坚决纠正城镇拆迁中侵害居民利益的问题;认真落实有关政策,坚决纠正企业重组改制和破产中侵害职工合法权益的问题;加快清还企业工资拖欠,强化企业工资支付监控,坚决纠正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

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机制,认真抓好行风建设。今年的重点是继续抓好行风建设联系点的建设,省厅要继续抓好咸阳市建设部市行风建设联系点,各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也要加强行风建设联系点的建设,把联系点扩展到重点区县和重点行业,及时总结行风建设的经验,推动全省建设系统的纠风工作和行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继续加强示范点的建设,充分发挥示范点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第四批文明服务示范窗口的复查工作。继续完善城建系统服务热线,今年要做好推行全国建设系统"12319"建设事业服务热线的试点工作,进一步改善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五、切实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要坚持 "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中央综治委和建设部《关于进一步做好建设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况紧密结合全省建设系统的实际,深化基层安全创建活动,深入排查调处矛盾纠纷,配合有关部门,认真加强对本系统流动人口的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房屋租赁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建设系统 "千校百万"进城务工青年培训管理工作。为维护进城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会同团省委开展创建 “维权岗”活动。认真做好学校周边环境整治,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积极推进物业管理工作,引导加强住宅小区文化、体育、教育宣传活动的便件投入,增强住宅小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促使广大群众自觉远离"黄、赌、毒"以及各类邪教组织。

今年全省建设系统维护稳定工作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认真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的通知》,完善合同管理和工程结算制度,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推行工程担保制度,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从源头上防止拖欠工程款的发生。要加大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工作力度。二是进一步做好房屋拆迁工作。严格执行《陕西省城市房屋拆迁补偿管理条例》,建立和完善拆迁公示、信访接待、拆迁举报、拆迁承诺、拆迁监管及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拆迁行政裁决行为,加强对房屋拆迁单位资格审查,切实保障拆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及时化解拆迁纠纷。三是切实做好信访工作。进一步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信访责任制,及时排查纠纷,及时化解矛盾,积极预防突发性事件的发生。按照 "谁主管、谁负责"和 "属地管理"的原则,分清责任,明确任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决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一票否决制。

六、加强领导,不断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全省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坚持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规划,列入领导目标责任制,把两个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一起安排部署,一起推进落实,一起检查考核,一起总结表彰。必须明确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管科室,做到专人负责,任务落实,责任落实。要继续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政工部门牵头主办、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责任制,形成 "一把手抓两手"、"一班人两手抓"的良好工作局面。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必须首先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抓起,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率作用。要继续深入开展“三优一满意”(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做人民满意公务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建文明机关活动。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切忌搞形式主义,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注意加大对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按照"重在建设"的方针,一切着眼于建设,一切立足于建设,不断加强精神大明的阵地建设、队伍建设以及机制建设。要结合新的实际,不断改进内容、形式、方法、手段和机制,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