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局长访谈:张昌华谈安康市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0/3/19 19:17:38 文章点击数为:68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城镇化在经济结构的调整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三化”过程中,中心城市作为全市城镇体系的龙头,加快建设的意义何在,目前进展如何,在“十一五”规划的收官年,城市建设还有哪些值得期待?记者采访了市城建局局长张昌华。

  扎实推进中心城市建设,是提升城市的创新力、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支点。张昌华认为,中心城市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在国家扩内需、调结构,大力推进城镇化进程的形势下,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扩大中心城市吸纳能力成为实现突破发展的切实需求。同时,工业化与城市化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中心城市将为推进新型工业、聚集生产要素提供配套服务设施,进而推动第三产业发展,形成产业良性互动。

  张昌华说,中心城市当前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其一,随着大交通环境的改善,安康的交通、区域优势将进一步显现,安康中心城市已经融入西安两个半小时经济圈,同时将处于西安、重庆、成都、武汉的几何中心,加快中心城市建设将是承载这些大城市辐射的客观要求。其二,安康气候宜人,旅游资源丰富,加之近年来安康招商引资条件的改善,安康的人流量将大幅提升,成为中心城市建设的强大推动力;其三,安康撤地设市特别是“十一五”以来,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山水园林城市骨架初步形成,为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完善城市服务功能奠定了基础;其四,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深入推进,尤其是我市对中心城市建设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成为城市建设在未来一段时期保持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记者了解,2009年,中心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7.36亿元,创历史新高。滨江大道二期、文昌北路、南环西路二期、桥西广场、城市规划展览馆、南环干道A标段等项目竣工或建成使用,东西大街改造、巴山西路贯通、金堂路、江北污水处理厂、江北供水管网、城区天然气管网、江北桥头交通组织、亲水广场等项目快速推进。招商引资成为城镇建设新热点,中心城市完成滨江大道三期、高星级宾馆等招商引资项目4个、投资规模达13亿元,江北商业步行街完成拆迁即将动工建设。

  张昌华告诉记者,2010年,市建设部门将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双创的基本思路,力争完成重点项目投资10亿元。东西大街改造、巴山西路、文昌南路、金堂路、江北桥头组织、亲水广场等一批重点项目确保今年按期竣工,新开工南环干道B标段、金州路、江北中渡路改造等一批涉及改善城市交通、完善城市功能的项目,同时通过加快招商引资,落地开工滨江三期、商业步行街等项目。加快环卫设施建设,加快改造或新建一批公厕,增加垃圾箱、垃圾中转站,加快市场、停车场建设,确保双创顺利通过验收。

  城市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个长期建设和发展的过程。张昌华说,对于当前中心城市建设,要尤其注意四个关键点。首先,规划引领至关重要。记者了解,2009版安康城市总体规划已修编完成,城市重点区域的控详规编制不断完善。张昌华说,规划是城市建设及区域发展的龙头、纲领和蓝图,在具体实施中必须依法维护规划权威性,坚持 “一张蓝图画到底”,杜绝随意变更规划或降低规划标准。

  其次,资金和拆迁安置问题是制约城市建设的两大瓶颈。想方设法拓宽融资渠道是城市建设的必要保障,同时,坚持以人为本,实施阳光拆迁、和谐拆迁,有效解决拆迁户生产生活问题,是解决城市改造拆迁安置的根本之策。

  第三,建设开发江北,实施重心北移拉大城市骨架;改造提升江南,完善老城区路网和市政设施功能;打造一江两岸,构建安康中心城市核心区域成为今后一段时期城市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城市建设的核心目标。

  最后,特色是城市的灵魂,张昌华认为,城市建设的第四个关键,就在于在城市建设过程中要致力于彰显城市特色,挖掘和传承地域文化,务求城市建设与自然山水、地域文化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展现安康城市的独特魅力。

来源:今日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