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我省确定30个文化旅游古镇 禁止大拆大建

发布时间:2011/12/26 10:35:00 文章点击数为:73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与省旅游局联合发布《陕西省文化旅游古镇建设规划编制技术导则》,确立了30个文化旅游古镇,并要求,各地在建设文化旅游古镇项目时禁止大拆大建。

    为充分发掘我省文化旅游资源,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发展,省政府同意在全省范围内确定这30个交通便捷、特色鲜明、景观文化和文物资源较为丰富,基础设施条件较好,发展潜力较大的建制镇予以重点支持。

    建设规划应以发展文化旅游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目标

    《导则》指出,文化旅游古镇建设规划应以古镇核心景区为重要研究对象,以发展文化旅游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为目标,结合古镇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自然景观等资源分布情况,合理确定规划区范围和规划用地范围。提出古镇文化旅游发展与开发利用的基本原则,并结合本次我省文化旅游古镇建设的发展机遇,以建设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和文化旅游名镇为目标进行开发与保护。

    要编制完善文化旅游古镇建设规划

    各地要按照协调发展、突出特色的原则,编制完善文化旅游古镇建设规划。在《陕西省文化旅游古镇建设规划编制技术导则》的指导下,规划编制要与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相衔接,充分发掘当地历史、特色民俗等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整合现有镇总体规划、旅游总体规划。

    建设过程中禁止大拆大建

    在确定建设项目时,要优先考虑镇域内建筑遗产、文物古迹和传统文化比较集中的成片历史传统建筑群、纪念物、遗址的保护修缮,统筹安排好镇域内道路、供水、供气、供电、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停车、电信、防灾减灾、宾馆、商业服务等市政基础设施的建设和改造维护,满足生产、生活、旅游产业服务需求,禁止大拆大建。

  30个省级文化旅游古镇有:

  西安市的周至县厚畛子镇、户县祖庵镇、蓝田县葛牌镇;

  宝鸡市的麟游县九城宫镇、凤翔县城关镇、凤县双石铺镇、岐山县凤鸣镇;

  咸阳市的武功县武功镇、永寿县永坪镇;

  铜川市的印台区陈炉镇、耀州区照金镇;

  渭南市的白水县林皋镇、大荔县朝邑镇;

  延安市的吴起县铁边城镇、子长县安定镇;

  榆林市的神木县高家堡镇、横山县波罗古镇、绥德县名州镇;

  汉中市的宁强县青木川镇、洋县华阳镇、南郑县青树镇、留坝县留侯镇、勉县武侯镇;

  安康市的石泉县城关镇、旬阳县蜀河镇、汉阴县双河口镇、白河县城关镇;

  商洛市的柞水县凤凰镇、山阳县漫川关镇、镇安县云盖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