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创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 打造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1/9/10 10:09:32 文章点击数为:25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安康市积极践行“两山”理念,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当做助推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来抓,坚持以建设清洁乡村、生态乡村、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不断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努力打造环境整洁、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设施配套的美丽宜居乡村,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人居环境保障。
  安康市地处秦巴山区腹地,山大人稀交通不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一直是制约安康市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为此,安康市在中省住建部门的指导下,积极探索、总结经验,终于形成了符合安康市实际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道路,岚皋县、石泉县先后被住建部评为第一批、第二批农村生活垃圾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2021年度,安康市已有11528个自然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治理率已达85.46%,率先完成年度自然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85%目标任务。
创建符合农村实际的垃圾分类处置体系
  安康市按照“源头减量、就地利用,无害处理、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制订简单实用,村民易学易懂的“三分法”垃圾分类方式,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分成三大类,分类制订垃圾处置方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置。
  可就地转化为肥料的垃圾。对此类垃圾,安康市大力推广阳光堆肥房建设,将农作物废弃物、餐厨垃圾进行堆肥发酵处理,转化为有机肥料。此类肥料非常适合安康市特产魔芋等农作物的生长,既减少病虫害,又增加了产量,也实现了垃圾变废为宝。
  可回收再利用的垃圾。主要包括废旧包装纸壳、饮料瓶等垃圾,安康市建立“公司+农户”的模式,成立废品回收公司,由农户负责收集,公司上门定点收购,实现垃圾变废为钱,在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同时帮助引导群众实行垃圾分类。
  不可回收利用的垃圾。主要包括煤渣等无害化生活废弃物,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治理模式,安康市统一收运进行填埋。
共建共享 推行市场化运营模式
  安康市充分利用城投公司投融资平台,推广采用PPP模式招商引资,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垃圾转运及场站建设、运营,各县区均有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其中石泉县吸引社会资本1.53亿元,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安康市结合实际,以县区为单位,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垃圾填埋场建设投资和管理运营成本,结合镇域分部、镇村人口规模和道路交通条件等情况,按照集约土地资源、节约建设成本的原则,打破行政区划,推行区域化垃圾填埋场,以场站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实现县区垃圾处理全覆盖。
  安康市积极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健全完善村(社区)“一约四会”,将农村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整治纳入村规民约,通过走村入户、“小手拉大手”等方式向广大农户宣传生活垃圾减量处理、资源回收、分类入桶的重要意义和具体方法;通过设立“道德银行、爱心超市”,鼓励村民进行垃圾分类,村工作人员按照各户家庭环境卫生、垃圾处理方式以及可回收垃圾利用情况给予相应的积分奖励,村民根据积分可以免费领取肥皂、洗洁精、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对乱丢垃圾、环境脏乱差的农户开展“说亮论”道德评议,对屡教不改、群众反映强烈的进行黑榜公示,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真正实现“美丽家园、人人共建、人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