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长安区创立“垃圾分类彩虹管理法”

发布时间:2021/3/30 14:28:28 文章点击数为:38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紫荆花园小区设置的垃圾分类“红黑榜”。
长安区将400多个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按绿、蓝、黄、红四色分类,按不同颜色,确定检查频次。同时,为每个小区制定专属二维码,扫一扫就可以看到小区垃圾分类状况,不但便于管理,也能更好地推进垃圾分类。
按照小区彩虹管理层级和小区规模大小、建设年代等情况,长安区筛选出了6个具有学习借鉴意义的示范小区。1月15日,记者走进万科城示范小区发现,这里的垃圾投放点均配备有摄像头、简易洗手台、垃圾分拣引导员及定期消杀人员。在万科城一期垃圾投放点,记者了解到,过了投放时间后,工作人员会将垃圾投放点上锁,此举既规范了业主的投放行为,又提高了垃圾分拣工作的效率。
据了解,万科城小区共有7000多户,设有19个生活垃圾投放点。去年9月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小区从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做起,通过上门入户、举办活动、有奖竞答、签署告知书等多种方式,提升业主垃圾分类知晓率。通过在小区醒目位置设置公示牌、通知栏,在每个垃圾投放点配备垃圾分拣引导员、洗手台等措施,确保垃圾100%入桶投放,提升投放准确率。通过倡导业主对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分时间段错峰投放,更好地方便了业主,收到良好效果。
在紫荆花园小区,记者看到保洁员、分类垃圾桶、洗手台、集中投放点的人员和设施齐全,已实现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小区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在垃圾分拣引导员外另设置督导员和宣传员,营造良好氛围,提升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体验;通过设置“红黑榜”,引导激励业主养成从源头分类的好习惯。
对标先进,长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督促指导物业企业配齐设施设备、完善制度和台账、落实分类投放;每月对具备检查验收条件的小区及时验收,通过逐步升级,确保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每天有进步,每月有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