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省住建厅召开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卫星遥感监测核查整治暨培训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1/9/18 7:28:17 文章点击数为:1167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根据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具体安排,917日,省住建厅组织召开全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卫星遥感监测核查整治暨培训视频会。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及来陕考察、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全省范围内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开展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监测情况,对陕西省农村生活垃圾卫星遥感监测核查与整治信息系统和陕西省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核查APP进行了培训,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孙众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厅总规划师胡汉利主持会议。

孙众志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要提高政治站位,立即开展有针对性的整改工作,尽快补齐完善短板缺项,确保我省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经得起考验、对得起群众。

孙众志强调,要突出重点,持续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落地落实。各设区市(区)、县(市、区)住建(城管执法)部门按照省厅提供的疑似图斑,首先要迅速组织人员进行现场核查;其次县(市、区)住建(城管执法)部门将核查后的图斑信息定位拍照上传信息系统,并对照核验后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图斑,按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要求,分类开展整治,对污染比较严重、地处环境敏感区且有开挖条件的要实施清仓见底、场地复整等,同时将现场照片上传信息系统;第三建立排查整治工作台账及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滚动销号制度,完成一处、销号一处形成整改报告,县(市、区)政府将农村生活垃圾堆放点销号的正式文件上传信息系统;第四省厅组织相关人员及专家成立督导检查组,按照图斑总数的5%随机抽查,构建“天地协同、平台管理”的常态化监测监管机制。加强线下监管与线上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加快健全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

孙众志要求,要强化保障,压实责任,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核查整改任务。要强化组织领导,各市县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治理方案,明确治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加强联动,省、市、县三级要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分级负责的整改格局。要严格整改质量,强化督导检查,按照《陕西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技术导则(试行)》的要求,严格按照规定的内容、规定的标准、规定的程序于10月底前全面彻底完成整改任务。

各设区市(区)住建(城管执法)局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同志,陕西省地质调查院负责同志,省住建厅村镇处负责同志及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厅村镇处供稿)

 

                           责任编辑/付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