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陕西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探索与实践(四)

发布时间:2021/9/8 7:25:35 文章点击数为:70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城乡人居环境建设中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以来,省住建厅坚持以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以下简称“共同缔造”)为路径,以推动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为载体,科学统筹,持续推进,久久为功,有效提升了城乡建设品质。

各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城市更新、城市建设管理、保障性住房建设、小城镇建设、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结合自身实际,创新举措、狠抓落实,把“共同缔造”的理念贯穿其中,分别探索出了合适有效、形式多样的经验做法,助推全省住建事业和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奋进新时代 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渭南市合阳县王村镇北王村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北王村位于合阳县城以西10公里,王村镇政府以北1公里,北邻运庄社区,南连342国道中王村,东至柳池洼村,南靠大峪河,合黄公路穿村而过。全村共有九个村民小组,608户2146人,全村总面积10067亩,2020年建档立卡户64户284人全部实现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取得决定性胜利。2018年以来,北王村根据省市县统筹安排,积极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一、以加强党建为引领,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党的建设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北王村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成引领乡村治理的坚强堡垒。将主题党日活动延伸到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乡村社会中间组织的聚合和润滑作用,开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坚持创新基层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树立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等理念,以保障和改善农村美好环境和农民幸福生活为优先方向,创新体制机制,确保社会安定有序,村民安居乐业,完善创新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健全规范农村公共法律服务机制。坚持强化基层党组织推动乡村治理创新的责任担当,组织党员在议事决策中积极宣传党的法规政策,带动群众参与,为乡村治理现代化注入持久动力,充分结合本村优势和本土资源,因地制宜探索乡村经济发展模式。
二、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北王村两委紧抓历史机遇,不断深化认识,统一思想,认为农村发展的天地很广阔,但要实现可持续发展,不能是“一锤子买卖”,必须要发展产业。只有夯实了产业根基,让乡村具有“造血”功能,才能激发农民自身的内在动力和蓬勃活力,最终实现乡村振兴。
北王村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传统优势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花椒种植产业2000亩,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产业,推动特色富民产业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实现大幅提升。通过积极引进农业科技公司,采用“公司+农户”托管模式,建设小麦良种繁育基地1000亩。公司负责资金与技术以及培训的投资,村委会负责将农户的闲散的资金与设备收集与整合,在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流转并与村委会签订协议的基础上,企业实现农民土地的集中使用使农民共享成果,共担风险。
通过村两委的积极宣传引导,北王村大力发展发展新型农业,彻底改变了传统种植观念。在村委会的倡导下,成立了合阳县北泉果蔬专业合作社,建设种植大棚103座,吸纳贫困户进园务工经营,为贫困户脱贫提供了基本保障。2017年北王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以“农业园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建”的经营模式和参股经营等方式,建造了15座日光温室拱棚,种植反季节高效农作物,建立起稳固高效的产业链,为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三、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描绘美丽乡村新画卷
为进一步营造舒适、干净、整洁的农村人居环境,让群众参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北王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不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呈现出村容整洁、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新气象。
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北王村找短板,补空缺,不断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高标准对全村所有巷道进行硬化,村庄道路硬化率达到100%;改造群众饮水管网4036米,铺设生活污水管网14036米,修造末端污水处理人工湿地一座,污水抽排站一座,彻底解决祖辈污水遍地流的不良卫生习惯。
北王村以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工作为目标,以“绿化、净化、美化、亮化”为治理核心内容,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在村庄公共场所栽植国槐3335平方米,每年投资5万元左右对花草树木进行修剪维护,达到了树齐、花红、草绿,获得渭南日报“这里村庄像小区”的美誉。
以共同缔造活动契机,北王村发动全村参与,共建美丽家园。成立村庄保洁队,将村域划分八大卫生区,逐人明确保洁区域,落实责任,村小组组长为责任人。将每月15号设置为全民环境整治日,号召村民积极参与,实行义务劳动,以保障环境长效久治,为村民营造美好环境幸福生活。
四、以精神文明建设为动力,共建美丽宜居新家园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北王村深入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积极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挖掘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立足现状现实,重视道德的教化功能,让新风俗、新风尚成为群众认同的价值观念,潜移默化的生活习惯。
北王村非常重视榜样的力量,大力开展道德规范、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深化文明引领,开展道德模范、创业能手、身边好人等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成风化俗,为乡风文明注入灵魂。在农村公园、广场、外墙等显眼位置,建设文化长廊、张贴善行义举榜等,浸润村民心灵,育实乡风文明。整合农村资源,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农村各种阵地平台,用丰富的内容、新颖的载体、灵活的方式,开展技术培训、专题讲座等活动,推动“村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推动乡风文明,弘扬崇德向善精神。(厅村镇处供稿)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