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我省在全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视频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时间:2021/4/28 8:25:01 文章点击数为:138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427日下午,住建部召开全国城市排水防涝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内涝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防汛工作重要批示和全国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要求,部署2021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黄艳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刘浩副厅长代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汇报交流了城市排水防涝汛前准备工作情况。
  近年来,省住建厅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内涝治理的指示精神,指导各市(区)大力推进排水防涝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内涝治理水平,切实保障城市安全运行。
  一是及时动员部署。印发全省城市排水防涝年度工作方案,组织各市(区)扎实开展汛前检查,进一步消除责任盲区和监管空白。进一步夯实市县政府主体责任。制定县级以上城市排水防涝安全责任人名单,向社会公布。编制《陕西省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四五”规划》,将城市排水防涝作为“十四五”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的核心内容重点推进。

  二是深入排查治理隐患。以排水管网、泵站、涵闸、调蓄池、窨井盖等设施为重点,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排查排水管网4230.89公里,检查井、雨水篦共计223082处,排水泵站108座、窨井盖151228个,累计整修破损雨水篦、检查井共计1362处、更换修复窨井盖605个。

  三是强化部门协调联动。不断完善雨情监测预警、值守处置、应急响应、决策调度、指挥协调、工程措施和抢险救援等环节的应急措施,确保各部门信息互联,职责明确。建立与应急、气象、水利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对城市内涝的预判、预测、预防能力,配合好应急调度、交通管控、人员疏导和抢险救灾等工作。
  四是开展排水防涝评估。编制《陕西省城市排水防涝评估指引》,运用历史灾情和公众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全面摸清城市排水防涝标准、排水防涝能力等底数现状,形成易涝点台账清单。结合城市区域的重要性、敏感性以及内涝等级,对易涝点进行风险等级划分,实行分级管控。深入剖析易涝点内涝原因和短板,因地制宜,制定一城一策
  五是多方争取资金支持。会同省财政厅在全省选择10个县区,连续3年,对每个试点县区支持1000万元用于排水防涝专项治理,发挥以点带面作用。会同省发改部门指导各市(区)包装策划和申报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和绿色债券、引入社会资本等形式,指导各地建立稳定的资金渠道,用于排水设施建设项目。
  下一步,省住建厅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内涝治理的实施意见》和此次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省城市排水防涝,着力解决内涝积水等实际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各省(市、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城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厅管理处供稿)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