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公积金中心旬阳管理部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1/21 7:35:49 文章点击数为:68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2020年,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旬阳管理部扎实贯彻落实中省市县脱贫攻坚会议精神和市中心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高度重视,强化责任,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入户帮扶”为主线,细化措施,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工作圆满收官。
  科学谋划,夯实责任
  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年初成立了以管理部主任为组长,各包户干部、驻村工作队员为成员的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20年度帮扶计划,签订责任书。把扶贫帮困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有具体措施。二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认真落实走基层制度,深入基层,因地施策,因户施策,使全村农民都能从扶贫帮困工作中得到实惠。三是建立制度,加强监督。完善和落实好与帮扶村、帮扶户联系制度,指导村集体做好项目管理工作。
  夯实责任,扎实驻村
  在单位人员吃紧的情况下,继续强化驻村力量配备,固定1名驻村人员长期驻村。严格遵守驻村工作队管理制度和考勤管理制度,每月驻村达22天以上,落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计划。该单位按照每月下村帮扶不少于1次的要求,组织包帮干部下村帮扶,认真完善扶贫记实薄,宣传扶贫政策,制定帮扶方案,落实帮扶措施,帮助解决贫困户存在的问题,提升了贫困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对帮扶干部和帮扶单位的满意度。
  发展产业,促进增收
  始终把产业发展工作摆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中心位置来抓。2020年以来,该单位结合本村实际,坚持每月到村查看、调研、指导烤烟、辣椒等产业发展。采取土地流转、劳务用工等方式,带动全村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截止目前,全村种植烤烟240亩收购7万斤收入66万元,全村种植辣椒120亩收购1.8万斤收入3万元。其中村集体经济种植烤烟60亩、辣椒20亩,实现收入10万元带动3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人均纯收入稳步提高,确保了全村贫困户如期脱贫。
  多方协调,完善设施
  针对包帮村网络信号差等问题,该单位积极与县移动公司沟通,协调争取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协调人力,筹备资金,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附近启动建设移动4G发射塔一座,已投入使用。通过信号入村等项目建设,有效的改善了周边群众通信畅通问题。
  信息推送,实现就业

  为实现沙阳河村112户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目标,该单位帮扶干部通过推送招聘信息,组织群众参加各类招聘会,申请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方法解决就业问题。2020年以来通过单位帮扶,有组织输出劳动力183人。通过发展产业带动一批,外出就业输出一批,村公益性岗位解决一批,确保了贫困户稳定增收,全村经济稳定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何蓉 通讯员 刘昌智)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