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掠影

发布时间:2021/1/12 7:35:00 文章点击数为:57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距县城35公里,全村总人口176451人,人均纯收入7200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1226人,户数、人数均占比达到一半以上。这是安康市宁陕县筒车湾镇桅杆坝村2015年时最现实的村情。
  引进项目资金560万元,建成村级综合活动场所1处、安全饮水设施3处、市级魔芋示范园1个,改造村级公路2公里,修建便民桥5座,加固河堤3000米……这是桅杆坝村近六年来最实在的发展。
  2015年至2019年,按照标准和程序,陆续脱贫90224人,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2020年脱贫11人不掉队,实现贫困户全部摘帽。这是桅杆坝村精准脱贫工作最坚实的步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助力帮扶村攻难点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赢了这场攻坚战,被安康市委、市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这是对公积金人有担当讲奉献最有力的诠释。
  实地调研定良策
  自2015年与桅杆坝村建立帮扶关系以来,安康市住房公积金经办中心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课”,力求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思路理清。
  每年初,该中心领导班子都要与镇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充分对接,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综合研判,对发展思路和措施进行讨论交流。该中心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该中心主任先后32次到村指导和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分管脱贫攻坚工作的副主任坚持每月到村督导推进各项重点工作。驻村工作队坚持挂图作战,每月列出重点工作清单,将责任落到人头,确保整体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近年来,该中心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发展、逐步能致富”等群众最关切的问题,开展专题调研10余次,为做好移民搬迁后续扶持、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建议,指出了对策。
  合力攻坚除穷根
  聚焦贫困对象,该中心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下足“绣花”功夫,以硬碰硬、实打实的举措,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建成了村委会活动室、卫生室、健身广场,先后兴建饮水工程3处,修建便民桥5座,整治油返砂公路1.22公里,实施了宽带入村、农房改造工程,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争取胶州市对口援建资金支持,在筒车湾镇征地40余亩,修建“胶州小区”,实施异地移民搬迁,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土坯房”搬进了“单元房”。不仅如此,搬迁群众还可以到社区工厂务工,在家门口解决就业问题。
  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采取“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建成千亩魔芋示范园区和千亩花椒园,魔芋、花椒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天麻、猪苓、有机水稻等附加产业同步发展,带动农民多渠道稳定增收。
  投入真金办实事
  在想方设法争取项目资金的同时,该中心每年从办公经费中挤出真金白银,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为桅杆坝村脱贫出列贡献了力量。
6年来,该中心累计投入110余万元,用于该村各项发展支出,修建村支部活动室、卫生室28万元,修建便民桥10万元,奖励产业大户4万元,筒车湾小学硬化操场4万元……一串串数字,见证着该中心拳拳帮扶之情。
  每季度开展一次“我为贫困村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干部分别为帮扶对象解决一至二个具体问题。腾讯公益日期间,向该村定向捐赠1.1万余元。同时,大力开展消费扶贫,积极认购竹笋、香菇、木耳等农产品。
  开展新民风建设,大张旗鼓表彰“自强标兵”“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的思想理念。一系列帮扶活动的开展,不仅密切了干群干系,也极大激发了群众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
  驻村帮扶暖民心
  坚持尽锐出战、一鼓作气,该中心先后抽调36名能吃苦、肯奉献、责任心强的业务骨干长期驻村开展帮扶工作,群众亲切地称他们是“贴心人”。
  驻村帮扶干部每月驻村23天以上,他们定期走访贫困户,宣传政策、联络感情,每天坚持填写驻村工作日志和民情走访记录。他们集中一切力量和资源,把“八个一批”措施落实到户到人头,确保政策执行不跑偏、不打折,为整村脱贫出列付出了辛勤汗水。
  为让驻村干部安心驻村、踏实工作,中心严格落实驻村工作队员工作经费、生活补贴、差旅费、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待遇保障,还配备了电瓶车、炊具、餐具等必备用品。
  同时,运用三项机制进行鼓励激励,把职位向脱贫一线干部倾斜,其中2名驻村干部先后被提拔为管理部主任、副主任,在系统树立了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付江星 通讯员 姚泽练)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