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铜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助力缴存职工“住有所居”

发布时间:2021/1/11 7:37:30 文章点击数为:943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日前,家住耀州区聚锦园小区的阴女士因患病无法办理公积金退休提取业务,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打了个求助电话,铜川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耀州管理部接到电话后立即安排2名职工为阴女士上门办理了退休提取。
  近年来,该中心深入玉华煤矿、下石节煤矿、陈家山煤矿等矿区服务矿工,一个月就为2300余名基层矿工办理了公积金提取业务,大大降低了职工到市区办理业务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疫情期间,研究出台3个方面11项举措,推行预约办、网上办、特事特办,为医护、公安、疾控、社区等574名一线防控人员提取公积金1849万元;推出“一企一策”惠企服务,及时为资金周转紧张的铜川通济贸易有限公司办理了缓缴公积金业务,解决了企业运转难题。截至目前,共为27家企业1285名职工办理了缓缴公积金手续,缓缴公积金68万元。

  据悉,“十三五”期间,累计归集37.64亿元,年均增长7.35%;累计提取公积金29.13亿元,年均增长17.62%;累计新增扩面2.39万人;累计发放贷款16.26亿元,贷款余额18.79亿元,年均增长11.4%,个贷率由61.7%增长至74.2%,贷款逾期率始终控制在1‰以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5%,共为5773户职工提供低息公积金贷款,节省贷款利息2683万元。

  “普惠公积金”成效显著。通过宣传引导推扩面、走访调研促扩面、突出重点抓扩面等措施,利用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公积金缴存使用相关政策,持续开展进厂矿、进社区等活动,提高公积金政策知晓率,不断提升公积金覆盖面。研究制定《灵活就业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与使用办法》等制度,将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农民工及在校大学生等人员纳入缴存范围,增强制度普惠性。优化业务流程,简化办事手续,取消贷款审批表盖章,放开租房、大病住院、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放宽公积金贷款条件,提高贷款额度,降低个贷门槛,推出异地贷款,增加“亲情贷”。优化贷款审批流程,缩短贷款审批时限,贷款实现周办结。
  “智慧公积金”加快推进。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总要求,主动打通数据信息壁垒,核心业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建成集微信、手机APP、网站、短信、12329、自助终端、微博、网厅八大渠道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通过住建部验收。相继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和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了线上业务“零资料、零审批、零跑路”,12项业务实现全程网办。截至目前,综合服务平台各渠道累计注册5.7万人次,累计访问712万人次,累计办理公积金业务4.9万笔,占全市缴存职工人数的71%。实现贷款自主核算,全程管理贷款业务,实时掌握资金账户、贷款逾期及资金回收等情况,按月对冲还贷、提前还款等业务实现“一站式”办理,提升了整体服务水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安全公积金”保障有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队伍职业道德养成和廉政警示教育,保证了队伍纯洁稳定。坚守风险防控底线,建立健全内部稽核管理办法,实现稽核常态化,合规率达99%,整改率100%。扎实开展行业领域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具体措施和工作制度,共摸排移交线索24条,排查整治公积金骗提等行业乱象23起,有效净化了行业环境。积极开展公积金信用体系建设,推行信用等级差别化管理办法,针对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贷款额度和抵押担保,风险防控手段更加精准。推动实施信用联合惩戒,与人民法院建立协作联动机制,累计惩戒失信职工482人,协助法院执行案件325起,“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理念深入人心。

  “便民公积金”走心走实。坚持“网上办理为主、自助办理为辅、柜面办理兜底”的工作思路,完善线上服务渠道,依托支付宝实名账号体系和风险控制技术,打造支付宝住房公积金服务平台,完成线上人脸识别系统建设,新增电子签章技术,在全面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实现账户“免密”登录,相关业务凭证可在网上大厅自助打印,极大方便了缴存单位和职工。坚决兑现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一次告知制,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全面推行“一窗受理、综合服务”模式,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以一线窗口建设为重点,优化服务环境,规范服务标准,健全服务制度,增配雨伞、医药箱和老花镜等便民设施,服务效能不断增强。该中心被省住建厅评为“2019年度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社会满意度测评成绩突出单位”,2020年该中心驻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连续两个季度获评“优秀窗口”。(马璇 通讯员 赵昕)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