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省住建厅联合省级相关部门赴西安市开展住房租赁中介乱象专项整治督查

发布时间:2020/6/15 7:20:56 文章点击数为:128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611日,省住建厅联合省公安厅、发改委、市场监管局、银保监局、网信办对西安市住房租赁中介乱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此次督查重点围绕贯彻省纪委《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委《关于整顿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意见》落实情况、典型案例查处、部门联合查处机制建立、住房租赁中介长效机制建立等情况展开。督查采取召开座谈会、赴住房租赁中介企业实地查看等形式进行。省纪委驻省住建厅纪检组组长刘亚明、省住建厅副厅长任勇以及相关厅局负责人员参加督查。西安市住建局局长苗宝明、西安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了解,201910月以来,按照中、省纪委和住建部统一部署,西安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级有关部门为成员的住房租赁中介乱象专项整治工作专班,通过建立完善联动共管机制,相继制定了《西安市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管理的实施意见》、《西安市住房租赁资金监督管理实施意见》等,建立西安市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通过完善房屋租赁数据库,建立数据监测和预警体系,运用大数据技术对房屋租赁结构、租赁交易运行等方面进行实时监测监控。集中曝光了南京乐伽西安分公司、西安左旗等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例,住房租赁中介违规现象明显减少,投诉率大幅度降低。

  省住建厅强调,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是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的一项重要整治内容,西安市要总结去年专项整治工作的经验和做法,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认真落实中、省纪委有关要求,继续保持高压严查态势,把纠正和查处发布虚假房源信息、违规收费、恶意克扣押金租金、威胁恐吓承租人为整治重点,坚决取缔一批“黑中介”,对住房租赁中介乱象行为进行全面检查和治理,将专项整治与“扫黑除恶”工作相结合。同时,要从加强部门联动配合、建章立制、加强案件查处曝光力度等方面入手,发挥全省示范引领作用,摸索出一套务实管用的办法,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会后,检查组一行对西安市部分住房租赁中介企业和经纪机构进行了实地督查。(尚凤)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