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榆林市统筹推进建设工程领域平稳安全发展

发布时间:2020/5/9 7:31:49 文章点击数为:678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榆林市科学应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严把安全生产关口的基础上,全力推动建设工程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662户规模以上建筑业企业、22家监理企业、19家质量检测机构、52家勘察设计企业全部复工;241个在建项目复工222个,复工率达到92.1%。全市建设工程领域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坚持统筹安排部署。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项目工程复工复产事项,市级领导亲自带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产,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坚持“一企一策”分类指导,对重点企业实施一对一服务,特别是对涉及民生领域的省市重大建设项目,落实“一项目一专人”,相继对160家企业、222个复工项目现场进行指导帮扶。先后派出7个督导调研组深入县市区和管委会对企业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进行专项督导,着力解决农民工返岗复工、建筑材料运输、防疫物资紧缺等问题,全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的服务保障和安全生产的检查指导。
  二是坚持隐患排查整治。结合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攻坚行动,以疫情防控场所、在建项目和老旧城区基础设施为重点,开展“地毯式”排查,切实做到隐患治理“无缝隙、全覆盖、零容忍”。共派出12个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150人次,检查建设工程项目240个,排查安全隐患137项,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坚持从严从重执法。坚持形成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执法闭环,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消除事故隐患。共发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整改通知单》15份,《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停工通知单》5份,警示约谈有关部门和企业3家。

  四是坚持狠抓责任落实。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制定了市级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各县市区也制定了党政领导安全生产责任“两个清单”,落实“一岗双责”,夯实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全员岗位责任清单,并严密组织和监督落实,切实提高了企业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能力水平。(来源:榆林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