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省厅清理排查工程质量扬尘防治监管信息系统涉企收费情况

发布时间:2020/4/20 7:20:00 文章点击数为:119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为规范工程质量、扬尘防治监管行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根据住建部有关通知要求,省住建厅决定近期对全省住建领域工程质量、扬尘防治监管信息系统涉企收费情况进行清理排查。
  清理排查范围包括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所属单位已运行或正在建设的工程质量、扬尘防治监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包括电子政务系统、业务办理系统、在线监测系统等。清理排查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信息系统管理情况。信息系统数据采集、存储、使用及安全管理等相关制度是否健全;信息系统建设运行各方特别是运行维护单位责任制是否落实;是否存在违规采集和使用数据、人为操纵或修改数据等问题。二是涉企收费情况。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维护费用保障是否到位;是否存在以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的方式,违规将政府应承担的费用转嫁被监管企业的问题;是否存在运行维护单位依托信息系统垄断经营、捆绑服务,对被监管企业“搭车”收取经营服务性费用等行为。
  省住建厅要求,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信息系统清理排查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本部门及所属单位信息系统目录,逐一摸排、全面清理,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对于发现的问题要立即组织整改,管理不到位的要抓紧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违规涉企收费的要坚决清理并退还已收取费用,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依法追究责任。同时,做好分析总结,研究健全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维护模式及费用保障长效机制,防止继续发生违规涉企收费等问题。(付江星)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