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牢记初心使命 砥砺奋进前行 努力开创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3/18 7:30:56 文章点击数为:568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3月17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并对2020年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茹广生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浩传达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省政府分管领导对全省住建工作的批示精神。
 
  会议指出,2019年全省住建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扣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以实际行动服务助力“三个经济”,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住建系统、行业协会和企业上下一心、同舟共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全省疫情防控、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一是迅速行动、积极应对。全省各级住建系统建立自上而下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二是加强指导、强化措施。积极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救助帮扶等重点内容,全省住建系统累计出台指导性文件和帮扶性措施303个,解决了行业企业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行业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尽锐出战、全力保供。加大对城市供水、供气、供热、照明、物业、市容环卫等保障力度以及生活污水、垃圾处理等工作的运营管理,从不间断,确保了疫情以来城市有序运行。四是落实措施、严防死守。累计出动人员26.3万余人次,对居民小区和重点区域做好隔离管控、疫情监测等工作,消杀、清洁面积累计达390余万平方米,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保障。五是靠前服务、助推复产。认真评估疫情对建设行业企业的影响,优化审批事项,出台支持政策,分区分级、上门服务,建设行业复工复产取得阶段性成效。
 
  会议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省住建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住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追赶超越”定位,践行“五个扎实”要求,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动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2020年全省住建系统要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重点在“六个着力”、“四个保障”上下功夫。
  “六个着力”:一要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着力构建房地产调控的体制机制。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整顿力度,规范物业服务管理,稳步发展住房公积金事业。二要着力完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加快解决群众住房困难。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规范发展公租房建设,防范化解棚改债务风险,提升公租房后续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和谐社区•幸福家园”达标工作,加快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三要着力抓好城市品质提升,努力打造美丽城市。从解决“城市病”等突出问题入手,转变发展方式,开展“美丽城市”建设试点,加快推进县城建设,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系统化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抓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加强节水城市创建工作,实现城市有序建设、高效运行。四要着力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源动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抓好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做好污水垃圾处理运行管理,全面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继续扎实开展全省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要着力改善农村居住环境,建设“美丽乡村”。持续加强农村住房建设和环境整治,提升乡村宜居水平,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六要着力发展建筑产业,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加强工程勘察设计市场和质量监管,加快建筑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服务助力“三个经济”。
  “四个保障”:一要抓好疫情防控,为建设行业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继续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二要做好农村危房改造,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全省农户“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夯实各级各部门的责任,保证全程可控,实现全省农户住房安全工作责任闭环。三要推动住建领域改革,为促进全省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做好建设工程消防审查验收监管工作,建立健全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监管体制机制,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四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持续提升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加强干部能力建设,着力培养造就一批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创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会上,西咸新区规划与住建局,宝鸡市住建局,杨凌示范区杨陵区委,咸阳市住建局,渭南市住建局,延安市住建局,西安市住建局,汉中市住建局作经验交流发言。其余住建系统各相关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省住建厅全体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西安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韩城市和神木市、府谷县住房城乡建设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厅办供稿)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