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西安市城管局调研将军村驻村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3 7:31:39 文章点击数为:64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1214日,寒风凛冽,西安市城管局局长张水利带队调研蓝田县前卫镇将军村驻村帮扶工作,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驻村帮扶干部,并为他们送上寒冬里的温暖。张水利嘱托驻村帮扶干部,要始终以爱民之心,帮扶乡亲们共走富裕路,一起奔小康。

  调研慰问期间,市城管局党委副书记张军刚主持召开了座谈会,调研组听取驻村帮扶工作队情况汇报,并围绕帮扶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将军村现有村民444户,1719人,人均耕地1.3亩。受自然地形所限,村民散居在将军疙瘩周边,以农业种植为主,主要农作物为小麦、玉米、大豆等。经济作物以核桃、花椒、白皮松为主。

  2016年,西安市城管局帮扶工作队进村时,全村在册贫困户99332人。当年实现脱贫74272人,2018年脱贫1744人,其余816人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已全部达标。驻村帮扶以来,工作队共帮全村完成危房改造46户,产业帮扶55户,就业帮扶38户,教育扶贫68户,健康扶贫全覆盖。截至202010月,建档立卡户人均收入达到12000元。驻村工作组高标准完成了全村99332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脱贫任务。

  在座谈中,张水利表示,驻村帮扶取得的成效,体现了城管人的爱民之心和帮困之心,体现了一种责任担当和鱼水情感。群众富不富,关键是要有个好支部。将军村两委换届后,驻村工作队要与村里的新班子密切配合,巩固好脱贫成果,带领村民一起走上富裕路。他对驻村工作队干部强调,要设身处地多为困难群众考虑,可以多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房前屋后栽篱笆,种各种蔬菜,不仅吃菜可以自给自足,还可以美化家园,提高生活的幸福感。

  据悉,过去4年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干了一系列实事:一是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协调资金25.96万元,建立自动化净水设备,从李家河水库引水,全村人告别了靠天吃水、吃井水的历史。二是解决村民出行难问题,将军村地处白鹿原影视城与待建的白鹿原影视艺术小镇中心,旅游业是村里未来的主导产业。要想富,先修路。工作队协调专项扶贫款96万元,修建村道2.6公里;投入480万元,修建观光路6.9公里;协调919路公交车站设在将军村。三是改造提升村里环境卫生,投资20万元,修建一座垃圾驿站,一座公厕;协调15万元,配备1辆垃圾清运车、协调12个垃圾转运箱,50个生活垃圾桶,落实了村级保洁员待遇。四是为村民做好危房改造,工作队走访发现,村里有困难群众仍在危房生活,相关情况汇报局里后,立即发动多家爱心企业,每家企业认领一户危房户,为其捐款并帮助完成危房改造。五是对村委会整体进行修整,原村委会已破旧不堪,工作队协调10万元修建会议室、阅览室,配备了会议桌、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并粉刷了外墙,更换门窗,改善了村委会办公环境。六是帮助村里壮大集体经济,确定26种农副产品作为将军村爱心扶贫超市的品牌产品,搭建销售平台累计完成消费扶贫100多万元。2020年中秋节,全体贫困户都拿到了分红。七是成立文化广播站,扶贫扶智,每天宣传扶贫政策,致富带头人小故事,就业、产业知识讲座等,建立“扶志扶智”图书室,定期组织学习活动,开展产业就业培训。(付江星 通讯员 许文菲)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