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留坝县住建局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23 7:31:27 文章点击数为:626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汉中市留坝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作为“八个一批”重点行业部门,四年里紧紧围绕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和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多措并举、攻坚克难。截止目前,全县农村住房安全保障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常住10978户住房安全有保障率达到100%,其中34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2796户非贫困户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人居环境改造,全部解决了安全住房。
加强领导促保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一是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留坝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并在该局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二是与各镇(街道)上下联动,专门设立危改专干,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依托县危改办抽调专人组成督导组,经常性进村入户进行检查指导,并对各镇(办)危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定期排名通报。四是通过召开镇、村、组三级干部会议、发放“危房改造明白卡”和政策宣传单等形式,持续强化政策宣传。
精准鉴定摸实情,不漏一栋不落一户。一是按照住建部《农村危险房屋鉴定技术导则》,采取“农户申请、村民评议、镇办审核、县级批准”的程序对农村危改户进行把关审批,并将审批结果在镇村两级公示。二是成立房屋安全鉴定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对县域内10978户农村房屋进行拉网式核查,逐村逐户进行房屋安全等级鉴定,出具鉴定报告,确保房屋安全等级识别精准。三是建立改造台账,实行按月销号,农户危房改造档案实行一户一档。同时,对全县各类特殊情况的房屋进行全面排查、鉴定,并建立台账,确保农户住房户户有鉴定意见。
科学编制定方案,切实规范建设行为。一是按照“着眼长远,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制定印发了《留坝县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实施方案》、《留坝县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实施方案》,统筹推进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二是精心编制了《留坝县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手册》、《留坝县传统民居建房图集》15套,归纳了适应本地实际的危房鉴定方法及常用的C级加固、D级翻建范例,引导群众科学建房。三是通过制定《留坝县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建设导则》,对农村的房屋建设进行统一规范,提升全县农村建房风貌。
因地制宜抓重点,着力打造安全住房。实行拆、修、建三轮驱动。一是拆,对在地质灾害、洪涝灾害威胁区内的旧宅基地和安全等级为D级的房屋,以及没有维修加固价值,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房屋进行全面拆除。二是修,对有文化价值的土坯房,在确保结构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传统民居保护的有关要求和“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加固维修、提升改造,把农村“旧居”与传统文化相对接,将人文风光与乡愁记忆相融合。三是建,积极实施移民搬迁、原址拆旧建新、改造加固等多种模式,改善群众居住环境。特别是对一些缺少劳动能力的改造户,采取“扶贫社代建”的形式,按照建设图集和标准,由村扶贫合作社进行统一修建,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提高了改造施工进度。
全面统筹齐推进,建设美丽宜居家园。以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民居示范点建设、美丽乡村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点等试点示范建设为依托,不断探索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新路径,有效保障了农村住房安全。目前,营盘村、中西沟村、庙台子村、河口村、沙坝村、松树坝村、梭椤村成功创建为省、市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紫街办小留坝楼房沟被省住建厅命名为美丽乡村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示范点,火烧店镇堰坎村竹林湾即将被省住建厅确定为乡村民居建设示范点。
风险防控保安全,创新机制长效保障。一是建立了农村安全住房县、镇、村、包扶干部四级风险预警监测工作机制,制定了《留坝县住房安全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留坝县住房安全风险预警处置管理办法》,落实农村住房的安全建设和日常安全风险管控责任,既化解了房屋建设质量安全风险,又确保了住房长期居住安全。二是会同县财政为全县所有农村住房统一购买了住房安全财产保险。截至目前,中国人保已兑付因遭受突发事件、自然灾害造成房屋受损的农村住房保险赔偿金40余万元,该局牵头的16户因暴雨受灾(B级及生产性用房)的农户住房保险赔付也正在评估当中,即将兑付。这一创新做法,不仅有效提升了农村安全住房的抗风险能力,减轻了农户损失,而且有力巩固了行业脱贫成效。(付江星 通讯员 王苗)
 
                           责任编辑/马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