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渭南市:住进“暖心房”圆了“安居梦”

发布时间:2020/11/3 7:32:26 文章点击数为:720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秋意渐浓,渭南市临渭区三张镇油王村的气温比城区略微低些,冷风掠过南塬,更添几分凉意。但村民王永直看着自家宽敞干净整洁的房子,感觉心里暖暖的。这是他在新家度过的第三个秋天,通过危房改造,这位70多岁的老人告别了蜗居40余年低矮破旧的土坯房,住上了安全整洁的新房。
  王永直搬出“忧心房”住进“暖心房”,圆了“安居梦”。王永直家的住房改善是渭南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7年至2020年,渭南市共争取中省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两亿余元、市县筹集补助资金8500余万元,实际完成危房改造任务1.14万余户,全市1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
  摸排动员,让村民搬出“忧心房”
  “我有新房啦!”华州区瓜坡镇孔村洪的孤儿张美茹欢呼雀跃,在屋子里不停转悠,嘴里还嘀咕着:“把床放在这,书桌放在靠窗的地方……”憧憬着布置新房的画面,张美茹满脸的幸福。2013年父亲失联,母亲去世,年仅9岁的张美茹开始跟外公外婆一起住在舅舅家的一间房子内。随着年龄的增长,跟外公外婆同住,生活学习多有不便,但家中老房子年久失修不能住人。今年1月,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张美茹申请了危房改造,很快得到审批。如今,张美茹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房子,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农村危房改造,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了做好此项工作,华州区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逐家走访调查,详细记录危房数量、现状、分布情况、户主收入、贫困情况等。根据摸排情况,他们确定重点危房改造户,严格按照中省市区扶贫政策和相关要求,稳步实施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实施危房改造是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的重要举措,开展‘回头看’就是查漏补缺,我们绝不让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因住房安全无保障影响脱贫攻坚,绝不能有一户改造户出现质量安全问题。”市住建局城建科副科长王云飞说。
  为精准掌握全市1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市住建局严格按照中省危房改造鉴定程序和标准,分阶段逐户开展住房安全“回头看”。同时,对全市88万户一般户进行了住房安全核查,对排查出的CD级危房立查立改,鉴定和验收结果经农户签字确认,做到鉴定一户、改造一户、安全一户,确保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建立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对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原鉴定安全住房出现新安全隐患的和长期在外务工投亲靠友受疫情影响意愿发生变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情况进行实时监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跟进做好住房安全鉴定和动态帮扶,确保贫困人口不住危房。“全覆盖”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农村群众住房难题多种多样,如何有针对性地保障其住房安全问题,确实是一道难题。渭南市住建系统制定《渭南市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渭南市保障农村住房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渭南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开展住房安全有保障“三排查三清零”工作实施方案》,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总结经验,全面打开工作局面。
  “我和我爱人身患疾病,无劳动能力。在2015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县住建局入户查看住房时,我家被纳入危房改造对象,经镇村协调,用补助资金给我家购买了本村这套房子,一家人再也不用挤在危房中,我感到由衷地开心。”白水县林皋镇高东村的高玉仓热情地给记者介绍自己的新家,言语中透着满满的幸福感。
  危房改造过程中,渭南市按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加强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实行基本质量标准,禁止单纯将补助资金用于房屋粉刷、装饰等与提升住房安全性无关的用途;在资金筹措上,明确以农民自筹为主、政府适当补助的筹资政策。近年来,中省逐步提高户均补助标准,渭南市也在不断完善分类分级补助政策。在改造方式上,坚持农户自建为主的建设方式,对自建确有困难且有统建意愿的农户可采取统建方式。原则上实行“D级危房拆除重建、C级危房维修加固”;在管理办法上,严格落实“一户一档”要求,执行农户纸质档案信息化录入制度。同时,规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个人自建的,及时足额将补助资金支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政府组织实施统建的,将补助资金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防止挤占挪用和截留滞留等问题发生。专业技术团队加持“忧居”变“优居”
  在大荔县下寨镇新堡村,一排排葡萄廊架错落有致。沿着种满月季的村道,记者来到付金定家门口,白墙、朱门,崭新的新房映入眼帘。走进院子,付金定的妻子刘爱玲正在厨房做午饭。
  70岁的付金定和66岁的爱人刘爱玲因患有慢性病,日子过得紧巴巴。“没想到,嫁过来几十年,老了老了居然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刘爱玲笑道,前些年养猪赔了钱,当时儿子还小,房子又烂得住不成人,一家三口就在猪圈旁搭了两间石棉瓦房凑合住着。

  2018年,付金定的住房经过房屋鉴定,评定为D级,纳入危房范围,补助重建资金32000元。在大荔县住建局、村镇帮扶干部的协同帮助下,邀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专家前来实地考察、规划设计后,对付金定家的危房进行原屋重建,并对户内的厕所进行改造。

  “多亏了国家危房改造的好政策,我们才能从猪圈棚屋搬进干净、宽敞的新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现在儿子当厨师每月能挣6000多元,村上还给付金定安排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有400元收入,日子慢慢也红火起来了!”刘爱玲望着自家小院笑逐颜开。
  为充分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与乡村振兴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有效衔接,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高标准谋划安排、高标准推动落实,组织开展危房改造、旧房拆除及危险辅助设施清理行动,最大限度地消除了农村住房安全隐患,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提升。
  危房改造期间,市住建系统共抽调13名具备职称要求的质量安全专家,组建市级专家组,对各县(市、区)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和咨询,各县(市、区)住建部门也比照省市要求组建了县级专家组。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建筑工匠和住房安全排查技术人员培训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训建筑工匠2000余人、排查工作人员1100余人,为按期高质量完成危房改造任务及住房安全排查提供技术保障。
  只有安全的房屋才是家,这是每一位搬进新居的贫困住户的心声。农村危房改造极大地解决了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提振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诗圣杜甫发出的喟叹,如今正在秦东大地变为现实。“住房安全有保障”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真道理”“硬任务”,正在用一砖一瓦筑起困难群众的安居梦,让他们住进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为他们叩开幸福生活的大门。(来源:渭南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