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商洛市城管系统多措并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时间:2019/12/20 7:32:11 文章点击数为:145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商洛市城管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扫黑恶、抓排查、治乱象、促整改”的思路,狠抓任务落实,做到了问题线索核查到位、黑恶案件查办到位、反馈问题整改到位、行业乱象整治到位,坚持行业治乱与基层治理协同推进,在城市管理行业治理上实现新突破,突出表现为六大特点:
  一是政治站位高。商洛市城管局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主动作为,及时优化机构、充实人员、强化保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中心位置来开展,全系统均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领导机构,抽调14名县级领导、31名科级领导、36名专职人员集中开展工作,为专项斗争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局党组、领导小组、专题会议54场次,从严从实研究部署专项斗争。
  二是行动落实快。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落实,注重工作效率和质量,凡是上级召开的有关会议和下发的有关文件,做到精神传达不过夜、线索排查不过日、问题整改不过周、信息报送不拖延、贯彻落实不走样。
  三是宣传力度大。坚持主流媒体宣传为主,丰富宣传载体,在市城管局网站发布扫黑除恶工作宣传信息和公告21篇;在公园、广场电子屏上每周宣传不少于3次、每次宣传不少于2小时;在市城管局机关、下属单位设制作宣传展板35块,在各工程处、工地悬挂和张贴标语、公告200余份;印发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举办了以扫黑除恶为重点内容的全市城管系统知识竞赛,组织县处级干部和局属各单位全体职工近500人进行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考试,极大地促进了城管系统和广大市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四是措施制定细。在中央规定的10类和省住建领域规定的16类打击重点的基础上,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商洛市又新追加和细化了9类行业乱象。重点是市政工程建设、市容管理、户外广告、渣土运输、占道经营、暴力抗法、强行摊派管理费卫生费、变相收取供水供气供暖相关费用等涉黑涉恶行为,找准黑恶病灶,铲除黑恶源头。
  五是排查整改实。综合采取举报投诉、基层报送、现场检查、走访调研、与公安监察部门建立联动机制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搜集和问题排查工作,做到排查一件、研判一件、整改一件、办结一件。截止目前,全市城管系统共排查上报问题线索37件,其中:配合公安机关办理涉黑案件2件、治理行业乱象37件,案件办结率100%。重点是协查了“任鹏飞‘11.12’涉黑专案”“和平社区雷冬芹涉黑案”,立案查处了“商州公安分局移交的‘黑建筑’”、“丹凤县周星驰、张力、张丹平长期违规占道经营案”,配合查处了丹凤县陕西午时阳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无证售房案件和商州区群众举报违法建设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六是取得效果好。对于上级反馈城管部门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分析,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做到整改责任到岗到人、整改任务一项不漏;对于新出现的问题,发现一个整治一个、动态清零一个;围绕容易反弹的行业乱象,从提升行业监管水平入手,健全常态化管理机制,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的生存空间;持续强化行业监管,继续深化行业乱象大排查、大整治,改进和完善涉黑涉恶线索发现、处置、通报制度,提高城管行业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通过对城管领域涉黑涉恶涉乱问题的有力整治,城市管理环境不断净化、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城管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6月17日中央第12督导组下沉商洛市督导时予以充分肯定;在8月4日省住建厅督导商洛市时给予了高度表扬并作了经验交流。通过努力,商洛市在省住建厅通报的全省住建系统治理行业乱象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达到90%。(胡怡 通讯员 光鹏伟)
 
                         责任编辑/付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