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全省住建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17 7:30:59 文章点击数为:176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本网讯 10月16日下午,省住建厅、省人社厅联合组织召开全省住建领域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电视电话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省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国务院对我省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有关情况。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茹广生,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会民出席会议并安排部署各自领域具体工作。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王光荣主持会议。
  会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国务院通报的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会上作了检讨发言,省建筑业协会和省建筑装饰协会在会上联合向全省建筑业企业发出了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倡议。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根治欠薪工作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关乎党和政府的威信,更关乎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相关部门要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国务院2018年度考核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要求,深刻反思以往工作中不扎实、不精准、不细致等问题,夯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举措,统筹协调,落“实”落“快”,全力以赴打赢根治欠薪攻坚战。
  会议强调,各级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主动作为,敢于碰真动硬,围绕根治欠薪目标,突出以建筑市场乱象治理为重点、强化日常监管,狠抓制度落实,坚决遏制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高发的态势。建设单位是工程建设的首要责任人,必须按规定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建立工程款专用帐户,并按时支付工程款。总承包单位要担负起不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主体责任,不得以工程款未到位等为由克扣或拖欠农民工工资,不得将合同应收工程款等经营风险转嫁给农民工。
 
主会场参会人员
  会议要求,各级住建行政主管部门要以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为重点,扎实做好当前正在开展的全省建筑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重点从查处不落实总承包单位不拖欠农民工工资承诺制、未取得施工许可手续擅自违法违规施工、不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建设资金不落实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不得批准”的规定等方面,有针对性地查找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深层次问题。还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处罚和失信曝光力度,以更坚决的态度、更管用的举措、更扎实的作风,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政策措施,全力做好根治欠薪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召开,省人社厅劳动监察局相关同志,省住建厅建管办、行政许可处、安全处、质监站、统筹办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在我省有房建、市政施工项目的特级总承包资质企业法人代表或在陕企业法人代表在西安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人社局分管领导和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负责人,住建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以及各市拥有房建、市政一级总承包资质企业法人代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付江星)
 
                        责任编辑/何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