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推动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在高质量发展中追赶超越

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4 7:32:41 文章点击数为:485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会议现场
  本网讯 123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赵刚副省长对全省住建工作的批示精神。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韩一兵全面总结了2018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分析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2019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紧盯追赶超越,践行五个扎实,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助力发展三个经济,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一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城乡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三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四是不折不扣贯彻中省决策部署,助力脱贫攻坚、污染防治和营商环境改善取得明显实效;五是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同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助力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全面彻底整治;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厅系统机构改革;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性,扎实推进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住建系统在改革开放大潮中不断拼搏进取,住建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群众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逐步建立,住房建设正向住有所居的目标迈进;城乡建设成就斐然,城市综合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小城镇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取得丰硕成果,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建筑业支柱地位更加巩固,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转型升级不断加快,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倍感骄傲和自豪,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信心和决心。
  会议强调,2019年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住建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追赶超越定位、五个扎实要求,以及五新战略任务、大力发展三个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住建领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努力开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要求,2019年,要紧盯追赶超越这一目标,重点抓好八项工作,切实做好五个保障。
  八项工作:
  一是着眼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夯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分析,加大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要提升物业管理整体水平,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试点,解决好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
  二是突出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坚持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完善住房保障政策制度,全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加大公租房保障力度,加强公租房后续管理,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多渠道满足住房困难群众基本住房需要。
  三是干好群众关注的民生实事,努力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建设重点,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生态建设,加快县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实事。要全面排查整改脱离地方实际、背离人民群众意愿、违背城市发展规律的城市建设项目,严禁在城市建设中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要加快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加强城市历史文化保护,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实效。
  四是推动小城镇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村镇建设水平。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35个重点示范镇、31个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支持历年来省上跟踪指导考核的市级重点镇择优替补列入两镇范围。加大村镇建设力度,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着力提高农房设计水平和建造质量,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五是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以住房安全为重点,继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全面完成现有存量农村危房改造任务。依托农村危房改造监管平台,不断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信息档案。建立问题跟踪销号长效机制,全面抓好问题整改。继续做好摘帽县住房安全核查认定,确保摘帽县顺利退出。加大总结宣传力度,营造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
  六是大力发展新型建造方式,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模式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试点,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持续实施“一企一策”,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勘察设计行业,持续推进工程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提升全省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七是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行业营商环境。进一步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个统一”,加快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建设,加快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和“最多跑一次”。
  八是助力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全力打好四场保卫战。深刻把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以秦岭整治保护为重点,打好青山保卫战;以强化施工扬尘监管和推进绿色城市建设为重点,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加强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运行监管为重点,打好碧水和净土保卫战。
  五个保障:
  一是突出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是强化能力建设。注重提高统筹能力和专业能力,更多运用专业力量、专业方法解决行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提升科学决策和服务水平。大力推动法治型、学习型机关建设,不断推动行业工作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
  三是推进作风建设。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教训,认真查表现、抓整改,大兴求真务实之风,着力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紧盯干部“庸懒散慢虚”等问题,以严肃问责倒逼干部担当作为,持续改进作风。
  四是深化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和“好干部标准”,严格把好政治关,深入贯彻落实“三项机制”,着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纪律严明、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五是加强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行业监督执纪问责,严肃认真对待住建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全系统“最后一公里”。
  会上,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延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宝鸡市太白县,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宝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经验交流发言。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17个单位作了书面交流。
  会议邀请省级有关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部分省级建设类社会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市区、韩城市和神木市、府谷县住房城乡建设和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杨凌示范区和西咸新区保障房管理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省住建厅全体厅领导,厅机关各处室、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何蓉)
 
                         责任编辑/胡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