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渭南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发布时间:2018/7/11 7:32:46 文章点击数为:1102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近日,渭南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倾力打造关中平原城市群次核心城市”新闻发布会,渭南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原晓军就近年来渭南中心城市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了详细介绍。
  “近年来,我们抢抓发展机遇,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西渭融合发展,始终把中心城市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和‘助推器’,先后实施了总投资千亿元的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改善了中心城市的基础条件、服务功能和形象品位,中心城市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原晓军向大家介绍道。
  原晓军说,渭南市中心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效主要有以下四方面:
  城市框架不断拉大,路网结构日趋完善。按照“外成环,内成网,节点畅通”的要求,修建了胜利大街中段、前进路北段等46条道路,总长度达83公里。特别是近三年以来,打通32条断头路,逐步形成了主城区九横八纵、高新区六横九纵、经开区五横六纵的主干路网,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南北不通、东西不畅的问题,市民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公园景观绿化建设亮点纷呈。按照“把城市建设在森林里,让森林生长在城市中”的思路,坚持大片植绿、拆墙透绿、设法增绿的原则,全面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和园林城市。先后实施了渭河综合治理、南塬生态绿化、渭河两岸景观林带等58项绿化工程,城市“新形象”逐步显现。目前,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8.7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3.51平方米。
  民生工程“补短板”成效显著。近年来,共计实施民生类项目70余个,完善了城市雨污排水管网建设,完成排水管道38条,长度约80公里。
  公共服务类项目稳步推进,城市服务水平明显增强。坚持以学校、医疗卫生、停车场、公厕等设施建设为重点,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持续增强群众福祉。
  今年,国务院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按照《规划》,渭南属于这个区域里的次核心城市,成为除了大西安以外的一个次枢纽。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渭南中心城市建设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有哪些?
  原晓军表示,下一步,要以新一轮总体规划修编为契机,加快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控规覆盖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中心城市将按照“拉大城市框架、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宜居城市”的总体思路,坚持“北跨、东扩、西融、南优”,加快发展“一河两岸、五大组团”。2018年中心城市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06亿元,实施204个补短板、提品质的民生项目,将极大提升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和市民满意度。全面推进县域城镇建设,总结推广富平县“多规合一”试点经验,构建以产城互动、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和谐发展为内涵的规划体系,提升华阴等中小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发展水平。聚焦特色产业,夯实产业基础,完善服务功能,优化生态环境,打造各具特色的26个省市级重点示范镇和文化旅游名镇。依托沿黄观光公路,通过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因地制宜发展休闲旅游、民俗文化、生态农业等特色产业,重点培育潼关县秦东镇、合阳县洽川镇等特色小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垃圾革命”“厕所革命”等各项重点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同时,要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把渭南建设成为关中平原城市群营商环境一流的地级市。
  发布会后,受邀参加此次活动的陕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赵海春,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能源所总工程师闫志江还从渭南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城市供热基础设施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解读。(来源:渭南市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