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咸阳以新型城镇化示范引领为抓手 走出发展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5/3/2 7:35:57 文章点击数为:86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2014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咸阳进一步加强对城乡发展一体化全局性、根本性问题和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思考,认真总结以往经验,统一编制各类规划,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全力打造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咸阳模式”。
  抓规划落政策 筑牢城乡发展一体化基石
  城乡一体同发展,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需要诸多基础工作的支撑。
  在构筑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框架中,市委、市政府结合咸阳实际,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广纳各方意见,编制出台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筑牢了城乡发展一体化基石。
  ——制定《咸阳市城乡发展一体化五年行动实施方案》,作为今后五年全市城乡发展一体化的行动纲领,以开展“五年行动,美丽城乡”活动为载体,推进全市城乡一体化面上工作全面展开。市县两级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规划全面完成,形成《咸阳市现代农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咸阳市现代工业体系发展规划》等专项规划文本22项,全市以城乡发展一体化战略规划为核心、各县市区规划为基础、各类专项规划为支撑的城乡规划体系全面建立。完成《咸阳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进一步加速咸阳城镇化发展进程。
  抓改革搞试点 城乡一体化推进稳健有力
  盘活农村土地,发展农村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农村,始终是城乡发展一体化工作的重心。
  搬出旧村落,住进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新型社区,让农民享受现代化生活的便利,同时调整产业结构,盘活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是农村改革工作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咸阳正在砥砺奋进,铿锵前行。
  ——制定《咸阳市农村改革任务分解方案》,将改革工作细化分解为25项具体任务,明确每一项任务的牵头单位和参与部门。目前,全市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率达到75.51﹪,农村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率达到80.27﹪。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全面启动,累计流转土地面积114万亩,占耕地总资源的20.8%。
  ——制定《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全市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实施“贫困县考核、精准扶贫、干部驻村、资金管理、金融服务、社会扶贫”六项机制改革和村级道路畅通、饮水安全等十项重点工作。旱腰带地区区域特色城镇化移民搬迁顺利实施,目前已有3个新型农村社区全面开工建设。
  目前,全市各类示范镇共开工建设项目107个,完成投资19.6亿元;24个示范村(社区)完成投资1.67亿元,投资额稳中有升;礼泉、泾阳、彬县、旬邑等县的小村并大村集聚式发展试点成效初显,带动全市新建农村社区44个,累计完成投资20.7亿元,袁家村被评为中国十大美丽乡村之一。(来源:咸阳日报)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