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陈淮:楼市调控十年越调越涨 关键在于强化市场作用

发布时间:2013/8/20 7:32:58 文章点击数为:54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履新后,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大改往日谨言慎行风格,在博鳌房地产论坛上,陈淮回顾十年来房产调控,直言最大的缺陷之一,就是几乎所有调控措施,“不管国五条还是国十条,都是在不断地强化政府的权力,弱化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作用”。
  谈健康发展>>
  房子要盖在合适的地方
  对于房地产健康平稳发展的问题,陈淮认为,要“把房子盖在合适的地方”。
  陈淮称,国内城市结构不合理,今后需要重点调整,大城市不可能无限制盖房子,并且容纳几亿人需求,“如果我们不能解决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二三线城市的加速扩张,那么我们永远解决不了北、上、广、深的房价(持续大幅上涨)的问题,而这种问题是限购、限贷、限价等方式解决不了的。”
  因此,陈淮认为,在调整供求关系上,把供和求更多的重心放在二三线城市,放在中小城镇,实现城市结构的合理调整,是房地产行业稳健发展的前提。
  谈改革>>
  必须弱化政府权力
  陈淮特别强调,房地产业健康平稳发展还需要改革,“房地产业发展过程中两个最基础、最重要的要素,一个是土地,一个是资金,它们还远远没实现市场经济”,“政府还是唯一的土地供应者,政府既是供给者,又是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者,又是土地利益的受益者,这样一种格局,不可能有什么平稳健康发展”。
  回顾过去房地产调控存在的问题,陈淮称,“改革不仅仅是向市场经济的改革,还包括要不断地削减,而不是强化政府的权力”,而“在过去十年的调控中,最大的缺陷之一,就是几乎所有的调控措施,不管它是国几条,都是在不断地强化政府的权力,弱化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作用”。陈淮也因此认为,实现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必须进行改革,即弱化政府权力,强化市场资源配置作用。
  谈供需矛盾>>
  先解决住房紧张群体
  由于房地产总量供需以及区域供需的不平衡短期无法解决,供需矛盾将长期存在。
  陈淮认为,“哪一部分住房需求应该最先解决?住房紧张的群体、等着结婚的群体以及进城务工、经商群体,他们应该是我们的供给中首先应该得到满足的群体”。
  就短期来看,陈淮称,2013年稳住房地产业的投资规模和增速对于国民经济来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事,而不是相反。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