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城市建设需强化公共空间规划 重视居住和休闲功能

发布时间:2013/7/24 7:31:44 文章点击数为:594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很多城市越来越大、地标越来越多、建筑越来越高、楼房越来越密,但公共活动空间却越来越小。昔日漂亮的街心花园少了,曾经幽静的居民院落没了。城市越来越大,公共空间何以越来越少?究其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在制订城市规划时“只见物不见人”。一些地方片面地强调城市经济发展载体的功能,满城尽是“综合体”,却忽视了城市居住和休闲的功能;一些地方希望将更多空间用来发展经济,希望把有限的土地进行无限的经营,见缝插针,绝不“浪费”;部分开发商关心的是容积率,希望在狭小的空间堆砌更多房子,卖出更多票子。
  城市公共空间本应适应公共生活的需求,但有些地方缺少对城市公共空间的整体布局、规模与体系的研究,片面追求大尺度的街道、繁琐装饰的街景,导致城市的主人只能远观模糊的风景。让城市更加宜居,让市民生活更加美好,需要让城市公共空间更丰富、层次更多。笔者认为,规划工作者应充分认识城市公共空间是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城市规划中要强化公共空间的规划内容。
  地下空间是城市公共空间立体延伸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尽快将地下空间开发纳入城市公共空间系统规划,结合交通设施、商业设施、人防设施规划地下公共空间,注重地上地下相协调。
  记者呼吁,要完善管理体制,强化制度建设,创新经营机制,注重运用经济杠杆,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关系。要加强媒体宣传,更新生活观念,引导居民注重户外公共活动,充分认识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性,共同关爱城市公共空间建设。
 
 
                                 来源:中国建设报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