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李铁:房地产仍是最稳定投资 未来住房应该以租为主

发布时间:2013/7/16 7:32:43 文章点击数为:56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7月13日,为期两天的第五届中国房地产科学发展论坛在西安开幕。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进行主题发言,系统解答上述问题。
  “房地产目前还是最稳定的投资”
  “房价上涨和等级化的城镇管理体系有直接关系。”李铁指出,资源分配不平衡,等级越高的城市优质资源更集中,形成了在不同等级的城市房价不同。高房价主要集中在高等级城市,特别是直辖市、副省级城市。人们买房是为了买那里的优质资源和公共服务。而土地的限量供给导致城市资源的稀缺,高等级城市核心区域土地资源永远稀缺,肯定会导致房价上涨。
  “没有严格的实名制规定、房价较稳定、无需长期后续管理,决定了房地产目前还是最稳定的投资。”李铁说,在社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拉大的背景下,一批高端的购买群体除了在本地买房,还会到优质资源相对集中的城市买。
  李铁认为,高行政等级城市的资源短缺是常态且不可再生,而户籍制度导致公共服务封闭式的格局难以打破,这都促进房价的进一步上涨。
  “租房也能构成稳定的居住条件”
  “很多人提出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但按照现在地方政府的形势,一下把土地出让金制度改革了,各地政府就破产了。”李铁表示,在地方政府竞相压低土地价格招商引资,以推动GDP和财政收入增长的情况下,成本只能通过房地产开发和高额的土地出让金进行弥补,每届政府都这样干就形成恶性循环,长期下去,高等级的城市依然资源稀缺,但四、五线城市的地方财政恐怕会崩盘。
  李铁建议,引导优质资源向中小城市均匀分布,这样才能合理疏散人口,遏制房价的上涨趋势。“改革要尊重市场规律,取消限购政策,认同房价上涨市场化的规律,通过税收拿出更多资源,解决公共服务的问题。”此外,要提高城区稀缺土地资源的利用效果。李铁建议,鼓励发展特大城市周边的中小城市,加快轻轨建设以连接中小城市和特大城市主城区,在远郊区增加市场化的低价住房供给。
  李铁还建议加大租房的力度。“稳定的居住条件并没有特指买房还是租房,租房一样可以构成稳定的居住条件。在买和租这种政策选择下,我们认为租更有市场。2.6亿的农民工进城,他们绝大多数会以租房形式定居、就业、生活。”他建议,允许集体土地利用存量用地建公租房,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政府加强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
 
 
                                 来源:华商报 (责任编辑: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