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紫阳:东木镇集镇新区建设稳步推进

发布时间:2013/6/25 7:36:05 文章点击数为:869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初夏时节,走进渚河沿岸的东木镇,一栋栋安居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建设工地机器轰鸣,一片片“功能区”彰显集镇建设的高品位与大手笔,一条条幸福大道拉开了东木集镇新区建设的大框架。
  2012年初,东木镇按照高起点规划的原则,聘请西安森科建筑工程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对东木镇集镇进行了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集镇建设区纳入该镇10年远景规划,属县20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集镇区位于政府腹地(月桂村五、六组),规划控制面积1.14平方公里,建设用地33.59公顷,项目规划设计本着镇情实际和地域特色,突出板石元素为主的建筑特色,打造成集商贸、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宜居、宜商、宜农的特色生态集镇,镇区建成将形成“两心、两带、三轴、八片区”的空间格局,预计未来五年镇区规划人口达3000余人,未来十年容纳5000余人。
  “陈从田以前住在东木镇月桂村六组的深山里,交通闭塞,难以发展,只有靠妻子外出打工维持生计。自搬到镇上后,夫妻俩运用打工所学技术,丈夫在镇上承包工程,妻子自己做起了小生意,年收入20万元,过上了幸福生活。”东木镇副镇长陈晓红说:“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工程的实施,加速推进东木集镇新区建设,在东木镇,像陈从田这样通过搬迁改善生产生活的群众很多。”
  6月19日在月桂村百果坝看到,东木镇集镇新区建设现场如火如荼,一派忙碌景象,到处机器轰鸣、人头攒动,虽然气温略高,但工人师傅们还是加班加点。镇党委书记刘治伟介绍:“东木新区规划占地120亩,主要包括套集镇住房、公共绿地、休闲广场、农贸市场、排污管网、路灯管网等配套设施。工程由陕西三秦建设集团总公司承建,计划在未来2年内将把东木集镇打造成为宜居、宜商、宜业的陕南板石集镇。一期工程计划投资2000余万元,设计移民搬迁安置房5栋,均为6层,可安置移民128户,房屋主体预计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
  多年来,如何改善山区贫困群众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帮助他们走上致富新路,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直是东木党委政府致力解决的问题。2011年,陕南避灾移民搬迁工程的实施,给东木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全镇上下迅速行动,全力以赴,争项目、抓落实,在全镇吹响了实施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的号角。
  镇人大主席周鹏说:“通过两年来项目的实施,避灾移民搬迁已深入人心,群众搬迁热情空前高涨,许多群众积极到集中安置点购买房屋。相信在陕南移民搬迁大好政策的惠泽下,更多中高山群众将迎来崭新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东木镇从实际出发,在“试点”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一改过去修桥补路的扶贫模式,结合陕南避灾移民搬迁政策,有效地利用了土地资源。结合东木实际,没有集贸市场的现状,实施依托小城镇集贸市场搬迁模式,创出了社会、经济、政治效益多赢局面。
  “这个房子还没动工,我就预订了一套,担心抢不到,现在我也在这个安置点工地干活,收入还不错,预计年底前能搬进来,媳妇也准备在集镇上找个事情做。”东木镇月桂村三组李光宝想起年底前就能成为集镇上的“市民”,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喜悦。
截至目前,东木镇集镇新区百果坝一期工程128户新房全部售出,搬迁热情高涨,搬迁户通过门面出租,从事第二、三产业或外出打工,经济收入逐年增加积累,基本能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搬迁目的。
 
                                 来源:紫阳县委宣传部(责任编辑:宋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