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让农民与市民一起美梦成真

韩城市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调查

发布时间:2013/6/25 7:35:05 文章点击数为:491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眼下的韩城人,最关心两个问题。一个是,咋样用足用活政策,把韩城尽快建成具有世界知名度的文化名城、全国著名的旅游名城和陕西东北部的中心城市。另一个是,咋样带动广大的农村,融入到城市的改革与发展中,让种地的农民和城里人一样,也拥有计划单列带给他们的发展梦想。
  顺应群众的愿望,韩城市在制定计划单列后的发展规划时,一方面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和城市建设的步伐。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农村改革的办法和路子,提出了“城乡一体化”的统筹发展新思路,并选择芝阳镇作为试点,运用小城镇建设和土地流转以及现代农业等手段,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走出土地的束缚,像城里人一样生活。
  在“七山一水二分田”的韩城,芝阳镇算是最大的农业乡镇了,拥有着3万多人口和近5万亩的耕地。当地的农民除了种地,再也找不出更能挣钱的门路。
  “城乡一体化”试点后,芝阳镇尝试新的改变。他们先组织干部,深入到村组农户,宣传城乡统筹发展、土地流转和小城镇建设的有关政策,一步步转变群众观念,让他们对未来的新生活,由懵懂转向好奇,再由好奇转向期待和向往。在这个过程里,他们没有急于求成,而是有选择性地抓了一些试点。通过试点,让群众对“城乡一体化”有了一个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首先抓的是小城镇的建设试点。芝阳镇远离城区,人口又多,又是韩城最大的花椒集散地,具有建设大型镇区的有利条件。规划是,按照韩城次中心城市的定位,把现有的镇区,扩大4倍以上,拉大框架,建设一个能够聚集2万人以上的新型城镇。目前,新的规划已经出台,一期工程接近尾声。按照这个规划,新镇区将拥有两个万人小区。其中,一期工程在建的惠民小区,占地300亩,建有商铺、医院、学校、养老院、幼儿园和60幢居民楼。镇党委书记梁红勤说,由于前期的宣传工作到位,群众的积极性很高,目前竣工的4幢居民楼,已经订购一空。镇上的目标是,通过3—5年的时间,整合调动各类惠民政策和社会资金,完成两个农民小区的建设,力争让辖区农村50%的农户,集中到镇区生活。他说,要通过小城镇建设,吸引农民集中居住,充分享受交通、医疗、教育、养老等公益福利,做一个新型的城镇农民。只有这样,农民的生活水平才会有本质的改变和提高,大批农村宅基地才可能复垦为农田,促进农村土地的真正流转。
  芝阳镇的“城乡一体化”试点,突出的不仅是小城镇建设,满足的也不仅是把农村人集中到城镇来。他们打的是“组合拳”。一方面“筑巢引凤”,想办法让农民离开世代居住的村子,居住到城镇来。另一方面,花大力气,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让进城的农民,不但有房住,而且还得有事干。韩城市委书记郭志英在调研芝阳的试点进程时,再三强调,“能不能解决进城农民的就业,是农村城镇化成败的关键!”
  为此,芝阳镇给进城农民的就业,想了四个办法。一个是当“职业农民”,让那些有种田经验的、对土地感情深厚的、不愿意外出从事其他工作的农民,离村不离地,按照农时,像上下班一样,住在城镇,耕作在田间,从而保证他们有饭吃,有事干。二是吸引社会资本进入农村,通过土地流转,把土地从部分农民手里转移到有现代农业开发能力的能人手里,运用资本力量和技术手段,建设大规模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然后吸纳失地农民进园打工。这样,既保证了失地农民有一份土地的租金收入,又保证了他们还有一份打工收入。目前,镇上已经引进了金太阳花椒芽菜、5000亩核桃园等4个大型现代农业项目,流转土地800多亩,吸纳新农工300多人。三是利用城镇人口的聚集效应,盖商铺,建市场,号召进城农民从事餐饮、商贸、服务等第三产业。四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鼓励进城农民,以城镇房屋做抵押,贷款投资苹果、花椒、养猪、养鸡、养羊等特色产业。目前,全镇已建起一个万亩优质果园示范区、万亩无公害花椒园区、5000亩的高效农业示范田、5000亩早熟杂果林和5000亩药材基地。芝阳镇传统的农业格局,正在悄悄改变,初步实现了农民就业的“三一模式”——家家有果园,户户有特色,人人有技能。农民的就业机会和增收渠道明显增加。
  远在乔子玄山区的养殖户薛民强,最近频繁地往镇上跑,他想让镇长康建森给他在镇子附近找一块地方,最好有20亩大小,他要把他的养猪场从山里搬下来。他说,镇上交通好啊,猪卖得快!镇长让他再耐心地等等,因为镇上正在筹划一个新的养殖园区和一个特色农业示范园区,规模大得很,要给每一个像他一样的农民,都提供一个展示的舞台。
  薛民强嘿嘿一笑说:“那好么,赶紧弄,我们村还有好多人也想进城哩!”
 
                                 来源:陕西日报(责任编辑:宋小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