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本站支持IPv6

推进城乡一体化 促进城乡共繁荣

发布时间:2013/6/25 7:34:48 文章点击数为:545 字号: [大] [中] [小] 【打印】

 

  党的政策真是好呀,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楼房,这个101平方米的楼房,政府补助了2万多元,还帮着联系了小额贷款4万元,自己只筹资6万多元就住上了,房价还不到商品房的一半!”夏收时节,记者在千阳县草碧镇农民集中居住小区采访,村民冯田玉高兴地对记者说。在这个8栋住宅楼组成的现代化小区里,医疗、健身、供暖、停车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384户居民全是从山里搬迁来的村民。目前,像千阳县草碧镇农民集中居住小区这样,按照城市社区标准配套建设的农村新型社区,在宝鸡市已达454个,这是宝鸡市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为群众带来实惠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宝鸡市坚持以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市民化为抓手,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把统筹规划作为战略引领,着力构建一主(中心城区)、三副(蔡家坡、凤翔、陇县城市副中心)、县城、重点示范镇、一般镇的城镇体系,完成了宝鸡市渭河川道(市区—蔡家坡—绛帐)统筹城乡示范区发展规划、县域城乡一体化建设规划、小城镇建设规划和村庄布点规划编制任务。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强力推进9个县城,4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及21个市列重点镇建设,加快建设城镇道路、排水、供气、供暖、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不断缩短城乡之间的“空间距离”和“设施落差”。市上采取试点探路、示范带动的方法,先后确定了凤县、高新区、蔡家坡开发区三个市级试点区,前不久省上又将眉县列为了省级城乡发展一体化试验示范区。全市各县区也结合实际,先后确定了25个试点镇、试点村。在试点示范上,宝鸡市大胆探索,在高新区、蔡家坡开发区和凤县积极探索“以城统乡”、“产业聚集”、“板块推进”等统筹城乡发展模式;指导25个试点镇在农村产权、社会保障、农村金融、户籍改革等制度创新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凤翔县的“一城三镇”统筹模式探索试点,高新区、金台区的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造试点,陇县的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千阳县的农村承包地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产权为主的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凤县的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等都有了实质性进展。
  市上积极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用现代工业、现代流通、现代金融和现代生态理念做大做强做活做优农业。一方面坚持发展农业产业,积极探索“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园区模式,形成集中连片、整体推进、板块联动的园区发展格局,实现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市域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农业园区216个,园区总产值11.95亿元,带动2.6万农户增收。另一方面,创新生产经营体制,积极开展农村土地股份合作试点,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引导鼓励农民土地入股专业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提高经营效益。截至目前,全市已流转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17.98万亩。同时,市上通过举措到户、项目到村、争先进位等措施,努力促进农民增收。将全市70.4万农户分为创业型、劳务型、种养型、兼业型、贫困型等五种类型,实行“一户一卡一策”,把农民增收的各项措施落实到户、到企业、到经济组织;统筹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将财政“一事一议”、农村环境整治、通村公路、社区建设、产业扶持等项目与晋星村有效衔接,资金捆绑使用,集中投放,提高项目到村率、配套率;在全市各级干部中持续开展包抓帮扶晋星村活动,动员引导人力、财力、物力及各类资源向农村聚集;在全市开展以比经济实力、比富裕程度、比发展速度、比社会发展、比工作效能等“五比”为主要内容的争先进位活动,对所有镇、村经济社会发展进行评估排名,促进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五年来,全市累计建成五星村195个和四星村505个,占村总数的40.5%;三星、二星、一星村共1029个,占59.5%。
  推进城乡一体化不仅要实现农村人口向城镇人口的转化,更重要的是要实现人口素质的全面提升。近年来,宝鸡市一方面积极完善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实现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并轨,推进城乡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使城乡居民和干部职工享受同等医疗待遇,另一方面,通过将进城落户农村居民统一纳入全市就业失业登记,对其中失业人员按照城镇失业人员给予就业扶持政策,开展各种形式的技能培训,创设公益性岗位就业机会等多种形式,加快进城农民融入城镇步伐。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29.7万农村居民进城落户。
 
                                 来源:陕西日报(责任编辑:宋小乐)